杭州人在家办公首日 有人用简笔画和儿子约法三章 有人因为没有美颜拒绝了视频会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07:14   

为了2月3日正式开启在家线上办公,2月2日,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寻常(花名)花了近半小时画了两张画,贴到儿子点点一眼能看到的地方。

它们告诉不到6岁的点点,妈妈在家办公期间简单的行为规范,像是不能动电脑,不能随意吵闹,并且用一枚爱心告诉小家伙,“即使妈妈在家办公,也一样爱你”。

她将画拍成照片发到公司群,立马引发热议。聊天中,所有人也意识到,疫情还未退去,生活仍要继续,正式开工了。

本周一,春节返工首日,和寻常他们一样,杭州许多公司进入了在线办公模式。分散在四面八方的同事通过网络汇聚到一起,隔空拥抱彼此,慢慢回归正轨。

用简笔画和儿子约法三章

“从我的了解看,大部分孩子是没办法理解家长在家办公的状态,他们觉得既然你在家里,为什么不能来找你玩。”寻常说,之所以选择用画来表达,首先考虑的是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图画比语言更直观。

比如,她画了一个做嘘声的手势,叠加了一张嘴,表示要安静,又画了一台电脑在边上,再通过“妈妈”“点点”这样的署名区分,孩子一看就知道,妈妈在办公时要保持安静。

她还用“对号”和“错号”来告诉点点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对号对应的都是温暖的一面,包括和妈妈一起吃饭,一起睡觉。错号只对应一件事,不能随便动妈妈的电脑。

别看这两张画有模有样,寻常说自己并不会画画,只是想到一些场景就去网上搜简笔画,拼拼凑凑成了这些内容,好在点点一看就全懂了。

将两幅画发到工作群里,寻常也有其他想法。身为涂鸦智能的HRG(人事专员),她和团队制作了一些小互动,帮助在家办公的同事调整状态,比如,征集在家的工位照片赢取新年礼物。

“我的画算是抛砖引玉吧。”寻常表示,因为特殊时期,许多人在家办公的同时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希望能够多点温暖,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给员工介绍在家办公注意事项时,用了以公司吉祥物为主角的插画。“当然,保证效率的规定也有一些,比如一些部门每天早上9点准时开启语音会议,每位员工每天都要写下待办事项,每天交日报,等等。”

一开始线上会议 家人就主动静音

本周一,丁香园的文化社和行政部的员工整理了一份居家办公指南,涉及很多细致的提醒。

例如,需要营造一个工作环境,找特定的办公地点,区分工作和休息。着装上建议换掉宽松的睡衣,穿上相对适合工作的衣服,并且提醒早上可以喝一杯咖啡再办公。他们还推荐了6款免费会议软件,包括常用的企业微信、ZOOM视频会议,据说都是在小长假期间边体验边筛选出来的。

说到适合的工作环境,许多人表达了对家人的感谢。一家智能硬件公司的技术人员就表示,家里的长辈对自己的工作并不了解,但只要一开线上会议,老人都会停下手里的活,做事开始蹑手蹑脚。

“在我家,只要电脑里传出同事的声音,老人就拉着孩子切换到手语模式,就像当初高考一样,很好笑也很感动。”一位创业公司的CEO说。

作为SaaS服务商,有赞的线上办公是从同事间互相晒照片开始的。为了让工位照显得有格调,不少人头天晚上收拾了家里一年来都乱糟糟的写字桌,还专门调整了屋内光线拍照。

“我们的HR还有个规定,每人每天要在部门群里汇报身体状况,不能用文字,必须用语音。”有赞公关部相关人员透露,他们还被鼓励晒中午饭和过节后的自己,每个人还要发一句新年愿望,多数人的愿望都和健康有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为了2月3日正式开启在家线上办公,2月2日,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上班的寻常(花名)花了近半小时画了两张画,贴到儿子点点一眼能看到的地方。”寻常表示,因为特殊时期,许多人在家办公的同时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希望能够多点温暖,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给员工介绍在家办公注意事项时,用了以公司吉祥物为主角的插画。它们告诉不到6岁的点点,妈妈在家办公期间简单的行为规范,像是不能动电脑,不能随意吵闹,并且用一枚爱心告诉小家伙,“即使妈妈在家办公,也一样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