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边天”共战疫 疫情面前她们站好岗守护老人健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15:31   

“现在我终于可以放心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2月1日下午,住在杭州萧山一养老机构的李大伯一遍遍向工作人员道谢。

原来,李大伯患有高血压,疫情期间,他情绪比较紧张,执意要去医院就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经多方协调,最后联系到了附近医院的医生上门为其看诊。经检查,李爷爷血压正常,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而为了李大伯这事儿,主管护理部的牛牮花了不少心思。

自1月26日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牛牮就没怎么休息过。她所在的护理部,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大部分行动不便。44位工作人员需要服务167位老人,人手紧,任务重。这只娘子军占绝大多数的队伍,这几天忙得停不下来。

封闭管理期间,没有特殊情况,老人不能出机构大门,家属也不能前来探望。老人们很挂念子女,子女也放心不下老人。于是,牛牮想了个办法,她让护理部的工作人员加上老人子女的微信,把老人的照片、近况都发过去。有些老人实在想念子女,就会让他们通过视频聊会儿天。牛牮告诉记者,每次和子女视频完,老人的心理状况都会好很多。“他们开心,我们就放心了。”

因为大部分老人都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牛牮还带头做起了老人的配药工作。很多时候一家药店无法配齐药物,需要跑上三四家。而这些暖心的举动,也换来了老人们的理解与配合。“之前有位老人看到我们跑前跑后去给她配药,一定要把一袋零食塞给工作人员。东西是不能收的,我们看到老人能配合我们做好封闭管理就已经很满足了。”牛牮说。

工作人员们的贴心,老人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次吃完饭后,老人们会主动把掉在地上的饭粒捡掉、餐桌收拾干净,甚至拿着碗筷站门口等着牛牮他们来收。“我们提的要求,小牛总是会去想办法解决。那我们也想尽量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位姓刘的老人说。

晨晚两次测温,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一次,私人区域一周消毒两次,送饭上门……在牛牮的带领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前几天,杭州市妇联发出倡议,要求大广大妇女同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站好自己的岗位,发挥半边天作用。而照护好老人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

据了解,杭州市妇联于1月25日凌晨就组建了防控工作群,第一时间落实防控举措,建立每日报备制度,掌握养老服务机构、幼儿园等场所的防控动态以及工作人员、家庭健康状况。全市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共93000余人次参与此次防控工作。

“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共渡难关,打赢这场“战役”!” 牛牮说。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周逸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