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和外婆确诊后,两个武汉娃,多了七个“妈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14:29   

哥哥8岁,妹妹2岁,家里除了他们,还有父母和外婆。

节前,一家人五口回武汉探亲,然后再返杭州滨江的家中。随后,父母和外婆先后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到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剩下兄妹俩,也需要接受医学观察。

哥哥和妹妹不得不和家中大人暂时分别。

两个娃娃怎么照顾,在有爱的滨江,他们,一下子有了七个临时妈妈;在有爱的滨江,他们,有了一个临时的家,这个家被称之为“爱心天使驿站”。

2月3日下午,区委书记王敏特地来到这个“家”——“你们身体好不好?”“想不想家?”——在视频前,他特意问候了两位小朋友,并向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致以敬意和感谢。

28天远离家人

哥哥妹妹一家五口,老家武汉,平时生活在杭州滨江,家里大人都住进了医院,让老家再来人帮忙照顾,显然不可能——为了避免疫情扩散,武汉也早已封城。

“两个孩子怎么照顾是大问题,尤其是妹妹才两岁,离开家人能不能适应?处理起来,真的很棘手”,滨江区疾控中心主任胡建江说。

但有一点很肯定,孩子一定要照顾好。

1月28日,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发动三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人员自愿报名——征集6名志愿者,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名。

“一开始担心没人报名,因为任务很艰巨,也有一定的危险性”,滨江区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徐建说。

任务的艰巨在于,如果孩子未被感染,志愿者得陪他们在医学观察点待满14天,承受14天的高压工作。这14天里,他们每6小时轮班一次,值班期间,需要全副武装——不能脱防护服,不能进食,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

哥哥和妹妹在护士陪伴下吃饭

在孩子们解除医学观察后,志愿者还要再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

这意味着这28天里,志愿者们得远离人群,远离家人。

至于危险——哥哥和妹妹虽然没有出现症状,但是他们是密切接触者,存在着携带病毒的可能性。

两个小时,七个临时妈妈集结

很快,徐建的担心变成了感动。

“中午接到报名通知,我想,这种时候,领导和党员带头上呗”,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邵慧霞替自己报了名,转头给党员傅静打了电话。

傅静是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2019年曾在黔东南州麻江县挂职帮扶半年,接到电话,立马就答应了。

傅静(资料图)

长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给护士们群发了消息,报名的人不少,最后程红梅和汤春燕入选,“领导说要么选有经验的,要么没成家没有后顾之忧的”。

程红梅当了20多年护士,参加过2003年抗非典的战役,“当时我在武警杭州医院工作,非典时直接面对萧山机场下来的发热病人。”

程红梅(资料图)

汤春燕的爱人是滨江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朱炜,疫情发生后,除了年三十,两人就基本没见过面,“我也没跟他商量,自己报了名,都不用考虑的,作为医护人员,这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

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位年轻护士被选中——黄绿宝、柴聪聪,她俩都曾报名赴恩施州建始县帮扶,这次她们又自己报了名——一个细节是,他们都曾是援黔医生张超的同事,“张超医生是我们身边的老师,他的事迹发生后,一直鼓励着我们做一名好护士,做一个好人,我们要把他的精神发扬下去,我们年轻,又没成家,没啥后顾之忧,家里人也很支持我们”,柴聪聪说。

柴聪聪(资料图)

黄绿宝(左)(资料图)

两位70后,两位80后,两位95后,不到两个小时——这支6人医学观察护理队就成立了。

参加陪护的,还有孩子父亲的同事尤丽,“孩子跟她熟悉,照顾起来会方便些”,胡建江说。

这7个人,就这样成了两个武汉娃娃的临时妈妈。

“你们辛苦了!”

1月28日下午3点,滨江区社发局邀请了浙大儿院专家给大家进行防护知识培训。

当晚11点多,两个娃娃被接到了“爱心天使驿站”。

被称为“爱心天使驿站”的这个医学观察点,位于西兴街道,是一幢2层小楼,坐北朝南,楼梯在最东头。

小楼被分成三个区域——一楼是清洁区,也是护理队员们日常休息的地方,楼梯间属于半污染区,兄妹俩则被安置在小楼二层的最西头,有两个房间和洗手间。

街道为医学观察点安排了社工和保安,每日饮食由社工定时送上门。

1月28日晚上,傅静、程红梅、黄绿宝、柴聪聪作为第一梯队,和尤丽一起进驻医学观察点,最长28天的“与世隔绝”正式开始,第二梯队邵慧霞、汤春燕留在后方待命。

在观察点的5个人,分成了4班,每班6小时。

孩子们在2楼,每次值班,会有一名护士进去,剩下的三人则在1楼休整,而尤丽的班固定在了前半夜,这是哄孩子睡觉的时间。

上2楼时,她们需要全副武装——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还有尿不湿——值班的6个小时,她们不能上厕所。

1月29日,黄绿宝在医学观察点

每次值班前两个小时,就得做好准备,先是控制饮水——虽然有尿不湿,但谁都不希望它真的派上用场——然后是吃饭、洗澡,再花上10分钟穿好并检查全套装备。

虽然冬天很干燥,但是穿防护服前,她们不能涂抹护肤品,“油油的,容易附着病毒”,每次值完班,护目镜上全是水汽,她们脸上的印记得两个小时后才能退掉,几天下来,大家脸上都出了点小状况,“皮肤干燥引起的”。

昨日,对着屏幕,王敏看到医护人员防护镜雾气满满忙碌的样子,又详细向医护人员了解了隔离点的消毒和隔离措施,他说,“你们辛苦了!”

懂事哥哥,空中课堂上数学课

在医学观察点,兄妹俩除了睡觉时,每小时会测一次体温,护士们都要记录,如果有异常会随时通过对讲机向外汇报。

到2月3日,两个娃娃住进观察点已经6天,体温数据一切正常,面对穿着“奇怪”的阿姨,也没有任何不适应。临时妈妈们面对最大的难题还是哄娃。

1月29日,兄妹俩住进观察点的第一个上午,房间空荡荡的,两个娃娃和值班的柴聪聪“大眼瞪小眼”,有点坐不住了。

柴聪聪通过对讲机“求援”,中午,疾控中心和西兴街道的工作人员迅速送来了哄娃利器——书本、拼图、玩具和两个IPad。

最近,杭州市钱塘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来煜婷在西兴街道做志愿者,听说兄妹俩的事情后,立马联系了街道,“我们学校有个‘钱塘抗疫空中课堂’,通过视频连线给孩子们私人订制课程,我可以给他们上课”,就这样,来煜婷在西兴街道防疫指挥部,通过视频给两个娃娃上起了数学课。

钱塘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来煜婷

“我喜欢数独,老师你会吗?”

“我最喜欢数学,我数学考了100分呢!”

碰巧,哥哥是个数学迷,来煜婷就跟她约定,每天网上上课。

有了书本和远程授课,偶尔玩一下IPad,哄一下妹妹,懂事的哥哥很安静。

哄娃难题,妹妹是个急脾气

对比起哥哥这个“安静的美男子”,妹妹更像是“傲娇的小公主”——很黏人,爸妈不在身边,她就黏哥哥,哥哥上课她跟着听,睡觉时也要在哥哥身边,但时不时也会发点小脾气。

“妹妹可能年纪小,乖的时候很黏人,阿姨阿姨叫个不停,但每天都会闹闹脾气,怎么哄都没用,只能让她先冷静一下。”比起已经结婚生子的傅静、程红梅,黄绿宝、柴聪聪两个95后面对爱闹脾气的妹妹有点无奈。

护士正在哄妹妹吃饭

因为妹妹黏哥哥,也爱学哥哥,每次测体温,总是哥哥先测,妹妹才肯乖乖的测。

妹妹爱吃零食,但护士们总是控制着量,不敢多给。

护士递给兄妹俩一盒薯片,俩人坐在床上分着吃,最后一片被哥哥吃了,妹妹气鼓鼓地往床上一躺,蹬着腿闹起了脾气。打了个滚,捡到一片掉在床上的薯片,乐呵呵塞进嘴,转头玩起了IPad,没过几分钟,见护士进来,想起薯片的事,又坐在床沿哭……

“也不是真的哭,就是闹一下,会闹说明精神好,精力旺盛,有别的事分散一下注意力,慢慢安静下来就好了”,比起白天的哭闹,让大家最头疼的还是哄妹妹睡觉。

每天睡觉前,妹妹都吵着要妈妈,“第一晚她抱着哥哥睡着了,后面有几次半夜醒来也会闹一下,我们就抱着她哄”,担心妹妹闹腾吵到哥哥,兄妹俩睡觉分了房间,“哥哥很乖,10点就自己睡了,我们主要就哄妹妹,晚上确实特别容易想妈妈”。

给妹妹洗脚

孩子已经上初中的程红梅特别理解妹妹的哭闹,“希望两个孩子的家长尽快出院,这样等观察期结束,他们就能一家团圆了。”

如果一切顺利,两个武汉娃娃将在2月11日解除观察。在这之前,七个临时妈妈会一直陪着他们。

来源:滨江发布  作者:文字:阮元 摄影 蒋浩哲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哥哥和妹妹在护士陪伴下吃饭在孩子们解除医学观察后,志愿者还要再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每天睡觉前,妹妹都吵着要妈妈,“第一晚她抱着哥哥睡着了,后面有几次半夜醒来也会闹一下,我们就抱着她哄”,担心妹妹闹腾吵到哥哥,兄妹俩睡觉分了房间,“哥哥很乖,10点就自己睡了,我们主要就哄妹妹,晚上确实特别容易想妈妈”。”懂事哥哥,空中课堂上数学课在医学观察点,兄妹俩除了睡觉时,每小时会测一次体温,护士们都要记录,如果有异常会随时通过对讲机向外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