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杭州部分村社入口疫情防控——这扇门虽小,也得花大力气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10:17   

编者按:2月3日,本报报道了我省部分高速路口、火车站、机场等城市大门的疫情防控。近日,本报记者又兵分多路,探访杭州部分村社“小门”的管控情况。

2月3日早晨,米市巷1号门,无人值班,车辆和人员可以自由出入。本报记者 王晨辉 摄

目前,我省进入疫情防控关键阶段。2月1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强调,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管住乡村和社区这两个点,保障全省面上防控;并强调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制度,在社区建立人员流入日报告制度。同一天,省政府党组会议也强调落实“八大管控机制”,强化省、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联防联控,坚决杜绝重点人员在省内跨区域流动。

那么,杭州的村社管控做得怎么样呢?2月2日至3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多数村社对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视,对每一个进入村社的人员测量体温,遇到外来人员都问清来源地并认真登记。但也有部分村社,没有严格实行进入人员体温检测和外来人员登记,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

2月2日晚上7时,记者来到西湖区溪畔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给记者测量了体温并要求出示身份证件进行登记。在社区办公室,记者翻阅了该小区的防疫检查登记表,上面对外来人员姓名、来源地、体温等都有详细记录。

在杭州钱塘新区伊萨卡小区,记者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会通过门岗排查车辆、人员,所有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都必须凭身份证进行实名登记,并由业主到大门口来接人。在小区物业防控工作简报上,记者看到,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数、来源地都有详细的登记。

2月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走到村口,记者就被执勤点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道明身份之后,他们告诉记者,朝阳村几百名村民踊跃报名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大家采取“三班倒”的制度,参加执勤、排查等工作。目前朝阳村已经封闭了部分对外道路,留出两个入村口子。

在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是一个3A级景区村,作为一个开放的景区,村里有很多支路。这次疫情来袭,村里进行了细化量化管理,对村里的道路进行了有效管控。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村时发现,社工吴燕飞和同事们正在对村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走访,前一天村里完成了对注册地在村里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第一次排查。测体温、问去向……在村口的执勤点,执勤志愿者们正忙碌着。据了解,该村的执勤志愿者队伍最初都是党员,后来队伍不断扩大,很多群众也积极参加执勤。

同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下城区潮鸣街道凤起苑小区,这里可通行的大门已缩减至两个。戴着口罩的保安将记者拦下,先拿出额温枪测量体温后,开始询问“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去做什么”这三个问题,并让记者做好登记。

不过,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小区疫情防控工作需加以改进。

2月3日早上7时25分,记者来到杭州虹园社区,发现社区大门口有一张桌子,上面放着外来人员登记表,但并没有人值班,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出。40分钟后,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已有工作人员进行测温和登记,但并不严格,记者随意编个理由就进去了。无独有偶,当天早上,记者在拱墅区左家新村,对门口工作人员说进去找人,在没有要求登记的情况下,也被直接放行。

7时35分,记者来到杭州拱墅区米市巷1号大门口,发现岗亭无人值班,大门口只放着一张空桌子,不仅行人可以随意进出,车辆也畅行无阻。

在一些小区,记者注意到,虽然有工作人员在大门口值班,外来人员需要登记,但也存在一些管理上的漏洞。

上午10时30分,记者来到江干区景芳东区,门口有5位工作人员在值班,对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记者在完成体温测量后,也进行了登记,但值班人员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件,随便填写了一个姓名电话就可以进去。随后,记者亮明身份并找到了该社区一位工作人员,指出如果不需要出示身份证件,登记的信息就有可能是假的,该工作人员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隐患,会想办法改进。在景芳五区南门,记者发现同样随意填写一个身份信息就可以进入小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之前也考虑过让每一个进小区的人都出示身份证,但总有人不愿意配合,他们也无可奈何。

随着“返工、返岗、返学”高峰临近,小区的人员流动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绝不能存有侥幸心理,部分小区的防控工作需要更走心。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王世琪 翁杰 袁华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