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留!罚款!销售伪劣口罩、未将废弃口罩扔进指定垃圾桶、未通报租客情况、殴打防疫人员……全省各地警方依法处理不配合隔离及防疫管理的行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8:52   

杭州:购买口罩警惕骗局

2020年1月29日10时许,家住桐庐县横村镇的陈某,在网上搜索到一条销售口罩的信息,通过对方预留的微信号加为好友,商定价格19000元购买一批口罩,事主转账后,即被对方拉黑。损失价值19000元。

2020年1月30日10时许,事主吴某某在萧山区瓜沥家中,接到陌生QQ519421977的好友请求,对方称可以出售口罩,事主以支付宝扫码转账的方式先后三次付款5155元。后被拉黑,损失价值5155元。目前,杭州13起案件中已明确作案对象5名,对杭州钱塘新区、滨江两地的涉案人员当即落实辖区警力实施抓获。

据统计,1月21日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反欺诈中心已接到13起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46万余元,所有涉疫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均为购买口罩被骗案件。

特殊时期,杭州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四类网络诈骗案件:1.网络购物诈骗2.虚假捐赠诈骗3.机票车票退改签诈骗4.冒充电商客服诈骗。

市民如遇诈骗请拨打全国反诈专号96110或0571-81234567,杭州警方第一时间开展止损工作,提供案件咨询。

杭州余杭区:销售伪劣口罩被刑拘

2020年2月1日,杭州市公安局环食药支队协同余杭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32岁,余杭人),蔡某于1月24日购得大量普通防尘口罩,明知该口罩不具备防病毒微生物的情况下,仍然宣称该口罩为N95口罩,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向买家发送链接,宣称该口罩“对细菌病毒、飞沫阻隔效率高达99%以上”。1月24日至今其共销售该口罩4万余个,非法所得达17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蔡某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不配合隔离及疫情防控 被拘留或强制隔离

杭州萧山区: 1月29日傍晚,闻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一小区的北门有人砸桌闹事,闹事的中年女子姓陈,是该小区的业主。近期,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需要,该小区的北门暂时关闭,小区居民们需要从南门进出。而她为了一己之便利,不听从物业保安劝阻,强行从该小区北门行人通道进入小区,并与保安发生口头争执。陈某某被萧山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建德市:2月2日,黄某(女,建德人)于1月20日从湖北返建德后,未履行主动向当地街道村社报告义务,在街道村社工作人员上门排摸访查工作时仍故意隐瞒从重点疫区返乡的事实,造成了疫情防控隐患,建德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淳安县:2月1日,胡某平夫妻于1月22日从湖北返回淳安,按照规定,应实行居家隔离至2月5日,佩戴口罩,并配合随访。其间二人极不配合,在小区内溜达,经淳安青溪派出所民警和青溪新城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及告诫,仍不听劝。因隔离期间多次未按规定自觉执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要求,两人被强制定点隔离进行医学观察。

湖州市:2月2日,湖州南浔区居家隔离观察户王某私自外出,且以暴力方式阻碍民警执法。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湖州市公安局南浔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台州市:2月2日,台州椒江章安街道居民叶某方因1月25日从湖北回到椒江后,未向当地政府报告,且在1月26日至2月2日期间,极不配合相关人员依法上门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辱骂,被处行政拘留五日。暂住椒江的湖北籍女子黄某梅到过湖北,并于1月19日晚上回到椒江,均未如实上报,被处行政拘留五日。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拘留和罚款

杭州拱墅区:2月2日,某小区业主揭某(男,60多岁)因不满门口测量的社区工作人员等人没有穿戴防护服和手套,有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该社工对其解释情况,该业主不听解释,后民警通过监控查证,该男业主不仅多次推搡社工,还挥拳殴打该社工。拱墅警方对揭某处以行政拘留九日,罚款两百元。

台州市:台州临海大洋街道居民尤某某拒不配合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的询问和体温检测工作,且对工作人员进行辱骂和殴打造成工作人员轻微伤,被临海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八日。

疫情期间聚众赌博被刑拘

台州市:2月1日晚,台州三门县健跳镇,村民林某党、王某强、陈某兵、黄某华等人对在珠港村立强超市以打麻将的形式进行赌博。立强超市老板娘柳某芬为他人赌博提供场地和赌具,并从中获利,参与赌博的人员以及柳某芬均被三门县公安局行政拘留。2月2日,台州女子潘某在警方查处椒江区洪家街道上洋厂村聚众赌博现场时拒不配合警方核查身份,并多次脚踹民警,被警方刑事拘留。

未将废弃口罩

扔进指定垃圾桶被处罚

湖州市:2月1日,湖州吴兴区居民张某某未按规定将废弃口罩扔进指定垃圾桶,执法人员对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后仍不改正,次日接受执法人员批评教育并缴纳了罚款人民币200元。

房东未通报

湖北返回租客情况被处罚

杭州西湖区:西湖区某小区业主钟某某,于2019年11月将房子出租给武汉籍人员蔡某某。2020年1月22日,蔡某某母亲从武汉来杭州探望女儿,母女俩于1月26日下午在某商场购物,1月30日母女两人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现两人在西溪医院隔离治疗。经公安部门调查,发现房东钟某某明知蔡某某母亲为重点疫区来杭人员,却未履行主动报告职责,造成一定后果,已涉嫌违法行为,且情节严重。西湖警方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对蔡某某母女可能涉嫌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还将根据有关法律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台州市:台州椒江区洪家街道出租房房东邱某福,将房屋租给湖北籍人员刘某珍、李某栋。1月22日,两名湖北籍租客从湖北回到出租房。邱某福未将两名湖北籍租户信息上报给相关部门。椒江公安分局对邱某福作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对两名湖北籍人员继续予以居家隔离。

发布从疫情流行地区回来的谣言

被处罚

湖州市:1月26日,湖州织里网民许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自己刚从疫情流行地区回来等不实信息,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织里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慧兴 孙毓 通讯员 章飞燕 李文 周德峰 余炫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