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贸促会:战疫情,外贸企业可以“云办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8:22   

市贸促会出具杭州地区首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每日商报讯 经网上申请、线上沟通、“不见面办公”完成全部流程,2月3日上午,杭州市贸促会出具了杭州地区首份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助力企业最大限度减轻因疫情造成不能履行合同的责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企业送服务、送便利,让企业更安心、放心。

证明申请方是杭州某进出口有限公司。该公司原定近期向埃塞俄比亚客户交付一批药品,受疫情影响,工厂暂不开工,无法按期交货。得知杭州市贸促会可以受理并出具与疫情有关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后,公司立即联系上杭州市贸促会商事法律认证窗口的工作人员,通过QQ、微信、电话等沟通方式,进行网上申请,企业在线递交相关材料,经贸促会审核、完成全部办理流程后将以邮件快递送达。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属于商事证明领域中的事实性证明行为,是指由中国贸促会及其授权的分、支会应申请人的申请,对与不可抗力有关的事实进行证明,出具后当事人可以部分或全部免除不履行、不完全履行和迟延履行合同的责任。该证明已得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海关、商会和企业的认可,在域外具有很强的效力。

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服务,中国贸促会1月26日起对认证平台(http://www.rzccpit.com/)进行改造,新增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在线申请功能。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可向杭州市贸促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企业需提交的佐证材料包括:1.企业所在地政府、机构出具的证明/公告;2.海陆空相关延运、延飞、取消等通知/证明;3.出口货物买卖合同、货物订舱协议、货运代理协议、报关单等;4.其他所能提供的材料。

2月3日开放的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暂停窗口现场办理业务。对于应急的确需现场办理的特殊情况,可拨打96345进行咨询和预约后办理,人员尽量不到现场,特殊情况需要到现场的请佩戴好口罩,配合做好体温检测等防控工作,并在大厅规定处交接文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丹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