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监管 智慧抗“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8:22   

依托“食安慧眼”开展全市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

每日商报讯 据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系统餐饮监管卫士们第一时间加大了对各类餐饮单位的巡查指导力度,但人少店多,如何实现有效监管全覆盖?“食安慧眼”系统大显身手!“监管人员借助APP监管端,开启‘线上线下’双线结合的监管模式,对辖区内餐饮单位分级分类开展巡查:景区、车站、商圈、农家乐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确保现场检查到位;对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则更多以线上监管为主,线上巡查、实时记录、同步保存、及时反馈,既确保巡查监管不留死角,又最大程度减少了一线监管人员暴露在高风险环境下所带来的防疫隐患”。

通过充分运用智能抓拍和物联网技术,瞄准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实现人员设备实时管控。“如智慧健康监测仪通过温度监测、健康自查、病例报告等功能,实现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智能抓拍功能则对口罩佩戴、操作行为等进行识别抓拍,实现行为监控;物联网系统对员工洗手消毒、环境消毒、温度监控、物品放置等环节实现实时预警。上述信息实时反馈管理人员和监管人员,使食品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更加科学、准确。”市局工作人员说,下一步,市局将进一步扩大智慧监管覆盖面,持续完善功能,重点做好餐饮单位开业填报统计,升级体温监测和行为抓拍功能,深化网络订餐、外卖配送与打包服务线上监管,让智慧监管、科学防控成为切断疫情“传播链”的利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