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车站每天消毒四遍 安装红外热成像仪 杭州地铁采取多种举措做好疫情防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6:54   

杭州日报讯 工作人员左手握喷枪,右手不断挤压阀门,一阵阵带着消毒水特有气味的消毒液喷洒而出,散布到车站的各个角落……这是杭州市地铁集团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的一个片段。

昨日开始,不少市民已经上班,地铁客流逐步增加。记者也来到了2号线凤起路站,探访在这一特殊时期,杭州地铁如何确保乘客安全。

上午8点,2号线凤起路站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电梯扶手、闸机、乘客座椅等区域进行消毒保洁,站内乘客较少,几乎人人都佩戴着口罩。“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乘地铁出行的市民少了很多,与以往普通工作日相比,本站的客流有很明显的下降。”2号线凤起路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地铁的日均客流仅为13万人次左右。

乘客小陈经过安检仪旁的体温检测点,自动接受红外热成像仪的检测。经过体温检测合格后,才被允许进入车站。据了解,杭州地铁在市民中心站、钱江路站、凤起路站、沈塘桥站等多个重点车站配备了红外热成像仪,全线其他车站都有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测温。

“按照要求,对不佩戴口罩和不配合体温检测的乘客,我们会劝离。”安检员小贾说,“特殊时期,大家都比较配合,我这个点暂时还没有遇到发热的人来乘坐地铁。”

在安检仪一旁的桌子上,记者看到,额温枪、酒精棉球、护目镜、防护服、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一应俱全。

不仅如此,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杭州地铁所有车站都已加大车站新风进量,开启全开全排通风模式,并对全线空调系统进行全面消毒。其中,一般车站对安检机、闸机、自动售票机、电梯、垃圾桶等设备及客服中心、卫生间、母婴室等重点区域,每日进行不少于2次清洁消毒;重点车站每日进行不少于4次的清洁消毒;对按钮、话筒、售票窗口、扶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提高消毒频次。

据了解,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杭州地铁已经采取了多种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对车站进行消毒工作外,杭州地铁对列车消毒也采取了更高的要求。在日常运营中,列车每次返回车辆段都会对司机室、客室进行消毒,尤其是车厢地板、车辆内壁、座椅、把手、空调回风口等重点位置。为了保证乘客乘坐地铁时不会闻到过于明显的异味,消毒后,打开所有车门将空调模式设置在通风位进行一小时以上通风,保持空气畅通。

同时,杭州地铁也将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员工的健康防护工作。对司机、调度员、站务员等重点关键岗位实行岗前体温检测措施,对司机、车站站务员、保洁、安检等一线服务岗位均要求佩戴口罩上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