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别看了,说的就是你, 快戴上口罩回家吧”智能“一线防疫员”上岗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6:52   

杭州日报讯“大伯大妈,疫情形势严峻,请做好自我防护,立即回家。”昨天,在下城区石桥街道杨家沁苑小区内,两位居民正在闲聊,忽然空中传来了“提醒声”。“这位大妈,别看了,说的就是你,快戴上口罩回家吧。”其中一位陈大妈“吓”得赶紧拿餐巾纸捂住嘴鼻,“逃”回了家。

不仅能根据情况高空喊话,还能用红外线测人群体温,这是下城区石桥街道最新上岗的一位特殊“一线防疫员”——智能无人机。昨天是它第一天出动,重点巡逻人口密集点。在下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杨家村农贸市场上空,它遇到抬头观看的群众,无人机马上发声:“大伯大妈,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或者“各位顾客,买完菜请立即回家,请勿在外逗留”。

“这款无人机非常智能,除了空中喊话,还自带测体温系统。菜场内飞了一圈,商户和买菜居民的体温情况就被自动测查完毕,并传输到我们的电脑终端。”石桥街道印慧介绍。

为最大限度劝阻居民宅在家里,石桥街道景荣社区临时成立了“武林大妈”喊话队,石桥社区、杨家社区出动小型巡逻车。石桥辖区企业咸亨国际应急装备中心拥有全球顶尖的应急装备,他们鼎力相助,专门派了两名无人机飞手前来支援,操作无人机为辖区构建起智能立体防控疫情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宋剑飞 张砚春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