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抗“疫”市文联征集作品令一出 响应者踊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6:49   

杭州日报讯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防控感染,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的心之所向,也牵动着杭州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为宣传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马上行动起来,积极组织文艺家投入创作之中,以文艺的形式,反映在党的领导下杭州各条战线防控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为鼓舞士气、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自1月28日起,市文联决定面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主题文艺作品,主题为反映医务工作者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坚定必胜信心,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关键时刻,文艺界不能缺席。

第一篇投稿很快到来,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网络作家村名誉村长陈崎嵘的诗歌《生命的逆行者——致援鄂医疗队》感情真挚,催人泪下,其中写到,

又是你们!

恍若十七年前那熟悉的身影。

一色的白盔白甲,

一样的行囊表情。

我们,甚至分不清你和他、她,

但,这有什么要紧?!

你们,有一个统一的名称:援鄂医疗队,

你们,有一个统一的方向:逆行。

在成千上万的人离开时,

你们却选择了挺进,挺进,挺进!

随后,著名诗人黄亚洲、孙昌建、泉子、吴重生等纷纷交出了饱含挚爱的作品。仅仅两天,稿件就挤满了邮箱,据负责此次文学作品征稿收集的市作协秘书长陈曼冬介绍,30日晚,邮箱里就已经收到了107篇各类稿件,截至2月3日晚,数量已近200篇。“不光是通过邮箱,很多作家朋友还通过微信直接投稿,非常踊跃。”

截至目前稿源的情况,不光有来自杭州作协的著名作家、年轻诗人,还有省内居住在杭州的作家,各区县市也非常积极进行组织投稿,“像建德、江干、拱墅都已经出了相应的专辑,在网络上进行传播。”

因为诗歌短平快的特点,目前投稿中诗歌占据了大部分,“从今天开始,陆续的一批从小处打动人的散文慢慢多了起来。”对于征集到的优秀稿件,市作协采用了线上方式进行展示,“我们和西湖区朗诵协会合作,制作了一批有声读物,通过杭州作家、西湖区朗诵协会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同时也利用文联旗下的各个新媒体平台将优秀作品传播到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陈曼冬说,这也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贡献。

在疫情平息后,市作协打算将此次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集结出版,展现杭州文艺工作者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的风采与身影。“除了诗歌,我们也期待更多种类的作品,用故事、用细节展现抗击疫情过程中杭州人民的感人事迹。”

根据市文联的通知,本次征稿暂时不设征集截止时间,征稿的文艺形式为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短视频、戏剧、音乐、舞蹈、曲艺、杂技、民间文艺等,作品须为未公开发表和出版的原创作品,形式短小精悍、新颖别致,适合网络传播。作品请通过电子邮件附件(邮件主题栏注明“2020 抗击疫情”征稿字样)发至邮箱:463378606@qq.com。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