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源头! 阿里助多地执法机关严打假冒伪劣口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4 00:42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物资成为“战疫”必备商品。昨日,公安部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物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发动人民群众和相关企业积极举报,上溯源头,下查动向,开展全链条打击。

记者从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获悉,自1月下旬起,阿里已对口罩等类目商品加强资质审查,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知产保护经验,对不实宣传、滥发商品、疑似假冒伪劣等行为均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从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到直接永久关闭问题店铺。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动作在持续进行:随时将平台技术识别出的、消费者举报的相关线索主动推送给执法机关,并联合各方围剿线下的假货生产和流通源头。”阿里打假特战队负责人透露。

1月30日,公安部通报,浙江、上海、江苏、江西等地公安机关侦破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7起。案件多为犯罪嫌疑人通过线下实体店、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售卖假口罩。

据了解,一起浙江警方主导破获的案件中,执法机关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在阿里安全技术的协助下,查获一次性口罩、无标识口罩10万余只,抓获区域批发商田某、二级分销商邵某、终端销售商毛某、席某等10人,同时对上游展开全链路落地打击。

(图说:浙江警方破获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图为隐藏在居民楼内的口罩。)

这是浙江警方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破获的全国首起制售假口罩案。此后, 1月29日,浙江警方在阿里协助下抓获诸暨微商售假口罩者及其上线。

1月31日,阿里协助重庆市场监管部门破获一起销售假口罩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通过零售摆摊、朋友圈等方式销售假冒口罩2万余个,销售金额约20万。

记者获悉,截至昨日,阿里已协助全国执法机关破获制假售假口罩案10余起。

“针对疫情,我们迅速升级了知产保护科技大脑技术,提升AI打假能力,输出疫情防控的相关算法模型,尽最大努力协助公共服务、执法监管等力量少跑腿。尤其在当前,一方面能提升执法效率,同时更能避免和减少高风险的人力巡查,让他们能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当中。”阿里打假特战队负责人介绍,这套技术是阿里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 2019年已协助439个区县执法机关,抓获4125名制售假犯罪嫌疑人。

该负责人强调,阿里将继续不遗余力为“战疫”贡献力量,“非常时期,抗疫物资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只要发现任何可疑线索,我们都决不放过。”

来源:​ 杭+新闻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