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高峰限不限行?公交地铁运营有没变化? 小红车共享单车有没有消过毒? 感冒未愈,可公司一定要我复工,该怎么办?“民意直通车”为你来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08:27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范围内的蔓延,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但生活还是要继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在1月27日下发的通知,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也就是说,这个春节长假到昨天就结束了,很多单位将陆续开始上班。在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很多市民来问询与疫情相关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开工前要不要先隔离观察、返程交通是否畅通等。我们从中选取了一些较为典型的小问题,请相关部门给出权威、准确的答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你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扫一扫二维码,进入“民意直通车”实时互动版,给我们留言。我们将在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给予回复。 

134×××××191:春节假期结束了,杭州城里开始错峰限行了吗?

回复:1月28日10时起,杭州市已启动入杭通道防疫查控工作,对入杭人员进行防疫检测。春节前后在杭州市主城区和萧山区实施的“不错峰限行”便民措施,将延长至2月9日。同时,2月9日前,西湖景区道路暂时不施行单双号通行措施。

159×××××768:请问地铁2号线的头班车,现在是几点钟?地铁运营有变化吗?

回复:根据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月1日发布的通告,2月2日0时至2月9日24时杭州地铁的运营时间有所调整:

1.各线路首末班车时间保持不变:1号线、4号线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15分钟;2号线、5 号线(首通段)全天行车间隔调整为30分钟。

2.1号线调整为湘湖至下沙江滨,客运中心至临平两个路线运行,临平方向乘客需在客运中心站进行换乘。其他线路保持不变。

据此,地铁2号线的首班车时间并没有发生变化:朝阳往良渚方向6:00发车;良渚往朝阳方向6:04发车。

136×××××987:最近杭城公交车会停开吗?朋友圈里,好多人在发有公交车停运,真的还是假的?

回复:根据防控工作需要,2月2日0时至2月9日24时,杭州市公交运营进行如下调整:

1.停驶75条社区微公交线路、36条夜间线路、73条高峰及假日线路。

2.连接火车东站、城站火车站的43条常规线路,发车间隔调整为30分钟,首末班时间不变。

3.连接主城区与余杭、萧山、富阳、临安区连接线路,发车间隔小于120分钟的调整为120分钟,首班发车时间不早于7时,末班发车时间不晚于20时。

4.市区其余常规线路发车间隔调整为60分钟,首班发车时间不早于7时,末班发车时间不晚于20时。

159×××××310:杭州地铁和公交车的运行时间有调整,出租车、网约车运行有什么改变吗?

回复: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和各大网约车平台均在正常运营。

188×××××472:高速公路免费是不是延长了?

回复:经国务院同意,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

要提醒的是,很多地方的高速出入口封闭了。杭州从1月31日18:00起全天关闭“杭金衢高速浦阳主(副)站、杭金衢高速张家畈(所前)、苏绍高速党湾、杭浦高速临平、杭长高速黄湖、杭宁高速仁和(南京至杭州方向)、杭新景高速大同、杭州绕城高速龙坞、杭州绕城高速乔司东和绕城高速紫金港”等11个高速公路出口,杭新景高速袁富主(副)站、杭新景高速深澳、杭新景高速富春江、绕城高速袁浦、绕城高速萧山南等6个收费站,每日18:00至次日7:00关闭。封闭期间,禁止车辆通行,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139×××××105:起了个大早去游泳馆,结果白跑了一趟。杭州运动场馆开放时间,能不能也公布一下。

回复:目前,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下,杭州市体育局按要求暂停了各项全民健身活动和赛事的举行,暂时关闭了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后续何时恢复对外开放,请等待通知。

150×××××166:杭州的小红车有没有专人消毒?其他共享单车有没有人管理消毒?

回复:从1月22日开始,杭州公共自行车便开展了循环消毒工作,春节期间不间断地进行消毒工作。工作人员以服务点为中心开展循环消毒工作,既可以对车辆进行集中消毒,也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防止车辆遗漏。尽管如此,还是要提醒大家:用车前最好先用消毒纸巾擦拭车座、车把手等易接触部位,用车后注意洗手,做好自我防护。共享单车方面,哈啰出行和美团单车相关负责人均表示都做好了消毒工作。

180×××××967:近期回杭的人员,都需要隔离14天吗?不管从哪里回来,都一样吗?

回复:来自重点疫区的返杭人员,必须隔离14天:有症状的,集中医学观察;没有症状的,居家隔离。疫情防控必须做到精准防控,区域管控措施很有必要。

135×××××308:感冒未愈在家休息,可公司一定要我复工,请问该怎么办?

回复:遇到此类问题,大家可以拨打12345市长热线投诉,也可以拨打各地劳动监察机构电话举报。

180×××××236:我家的电表是插卡式的,以前都是在线下买电,现在都不开门了。打国家电网电话,工作人员说有自助缴费终端,去了发现都是关门的。我该怎么办?

回复:为防止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经把全面恢复营业厅现场业务办理的日期推迟到了2月10日。如有需要,可以拨打95598,我们已安排服务人员轮流值守,随时应答用户各种办电需求。同时,可以下载“网上国网”App办理业务,足不出户即可交纳电费、查询电费、开具电子普通发票、故障报修等功能。不能通过网上办理和电话办理的业务,可预约现场办理。

134×××××582:春节长假结束后,可能会有不少常年吃药的慢性病人来医院开药,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慢性乙肝等。不能停药的病人一次次跑医院太麻烦了,而且现在是非常时期,去医院也不安全,能一次多开点药吗?

回复: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2月2日发布的通知:疫情期间,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振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