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来科技城:科技企业为抗击“疫情”赋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2 23:40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的诊断,需要几个小时不等,而运用阿里达摩院研发的AI算法,时间可缩短至半小时。”2月1日,浙江省疾控中心上线了一个自动化的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阿里达摩院医疗AI团队和杰毅生物技术公司共同研发。

(顾斐博士在疾控中心基因检测分析现场)

阿里达摩院是阿里巴巴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成立的全球研究院,致力于科技研发和大数据计算。疫情发生后,达摩院算法专家顾斐博士立即赶赴浙江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基因进行特征分析,并推出多个算法模型。

“我们在病毒序列拼接阶段,使用分布式设计的de Bruijn图算法,变异病毒也能精准检测。” 顾博士介绍,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采用不同于核酸检测方法的全基因组检测技术,能够有效防止病毒变异产生的漏检,大幅提高疑似病例的确诊速度和准确率,也为后续疫苗与药物研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阿里达摩院参与打造全基因组检测分析平台是杭州未来科技城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随着站“疫”号角的吹响,杭州未来科技城许多科技型企业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之中。

比如鲁尔新材料用科技保障药品的安全运输;学海教育免费开放联云课,让联云课连接师生,远程授课;迅敏康第一时间完成“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迅蚁网络参与无人机运送医疗物品工作部署;商湾网络帮助企业部署UPWAN云网络,免费提供移动办公接入服务;实在智能推出疫情咨询智能问答机器人,在线帮助用户掌握疫情的最新动态、防护措施、政府举措、辟谣信息等资讯。

除了以科技赋能疫情阻击战,杭州未来科技城企业还纷纷加入到捐赠抗疫紧缺物资行列中。截至目前,除阿里巴巴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外,杭州未来科技城范围企业已累计捐赠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共计1200余万元,捐款400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杭报道组 陈方杰 通讯员 梁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