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每日不停!防控疫情,市爱卫办提醒大家重视这些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2 23:24   

疫情牵动人心,

你是否还在担心农贸市场和小区安全?

1月30日,市爱卫办组织人员对上城区的望江农贸市场和西湖区的东山农贸市场及周边社区进行了抽查。两个市场环境较好,消毒完毕并公示,市场管理人员对入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逐一登记,市场内商户和顾客都能正确佩戴口罩。在社区,党组织组织志愿者在小区出入口开展体温检测和防控宣传。

检查组要求市场定期通风消毒,工作人员、经营者做好个人防护,建议市场使用含氯消毒液、紫外线等方式开展消杀,工作人员统一穿、放、消毒工作服,统一佩戴口罩,勤洗手等方式加强自我防护,避免传染。

1月18日起,全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即统一行动,投入到防控第一线,开展健康宣教,组织环境整治,进行重点督查,保证了非常时期市民生活环境安全卫生。市爱卫办紧急下发《关于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截至2月1日,全市范围共计清除孳生地35738处,参与孳生地清理8821人,清除杂物数量5203.92吨。

市爱卫办坚持每天至少派出6个小分队对各地农贸市场和小区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暗访,累计走访小区67个,督导农贸市场65家;全市爱卫条线督查农贸市场220余个,小区(社区或村)380余个,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立即整改。

市爱卫办还全面加强部门联防联控,1月19日紧急召开了市林水局、市场监管局、机场、铁路、交投、农贸市场协会以及疾控、卫生监督8个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召开会议,建立工作机制,并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协调解决了杭州各大车站第一时间与属地疾控中心对接、市场监管局农贸市场禁止售卖活禽、林水部门鸟类流感监测、市农贸市场协会和市交投集团的口罩供应等一系列问题。

最后,市爱卫办要也提醒大家要高度重视以下事项:

一是要高度重视农村片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从近日的暗访情况来看,市区农贸市场明显好于农村片市场。建议学习西湖区松木场农贸市场和萧山区城西农贸市场的做法,落实好各农贸市场内外环境整治,在督促商户、提醒顾客落实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市场加强定期消毒通风、进入市场人员的管理和体温检测等工作。

二是要高度重视疫情风险点线索的征集。

在返工潮、返学潮即将来临之际,已出现个别从武汉回来的人员未主动申报的情况,建议学习上城区义井巷小区的做法,充分依靠群众,发挥市民群众的积极作用,发现线索,及时报告,以便防控人员及时上门核实,避免传染。

三是要高度重视健康防护知识的精准宣传。

建议动员电视、广播、公共交通工具的移动视频、各复工单位的视频、内网上反复播放针对“三返”人员的科学防控措施,应着重加强小区内的共用设施,单位内电梯、食堂、办公室、地下停车库等场所和自驾车辆的具体预防措施。从细节做起,努力做到科学防控,以避免恐慌和不必要的浪费,预防聚集、接触传染。

来源:市爱卫办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