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杭州市召开第四次疫情通报 呼吁市民再坚持居家隔离7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31 06:56   

未来3-7天至关重要!

杭州日报讯 记者 任彦 俞倩

昨日下午4点45分,杭州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副市长陈卫强、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桐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1月29日0-24时,杭州市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8例,新增重症3例。截至1月29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69例。

发布会上,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用两张图表科学理性分析疫情,肯定杭州前一阶段防控有力有效,同时呼吁市民再坚持居家隔离7天。

未来3-7天

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1月23日武汉开始封城,浙江省启动了一级响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截至今天正好是7天,后面还有7天,那就是我们所说的,医学观察的14天。”

陈卫强说,剩下的7天,对于杭州未来的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同时,他透露,除去有一天因为某企业开会集体感染上11人以外,前期全市总体发病情况基本趋向稳定,且全部都是输入性病例,没有二次感染的病例。“这都说明前一阶段的防控是非常有效的。”

他一再呼吁杭州市民,下一步要继续做好自觉隔离、居家隔离,听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监管,如果发现不配合的,要严肃查处。

据悉,未来度过至关重要的一周,杭州市将继续严格实施阻截措施,全城166个入城口,全部设卡进行体温测试,逢车必查,逢人必测体温。全市还将提升社区、村庄的防疫等级,在小区的进出口设卡测体温,对社区村庄内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对楼道、走廊、门把手、电梯按钮等严格消毒消杀。

3例未知来源病例

已确认和武汉有关

前天,市卫健部门曾通报:杭州首次出现尚未明确找到感染来源的3例确诊病例。昨日会上,陈卫强也正面做了解释。

“3个病例中,其中有一个是江干区的出租车司机。我们发现,他曾在1月23日凌晨1点40分,把武汉客人送到机场,和武汉人有接触史。还有2例是桐庐的,我们已发现这两个人也跟武汉市有关联。一个桐庐人到武汉去开会,回来以后跟这两位市民有直接和间接的接触。”

取消扎堆结婚登记

简化殡葬流程

这几天,许多市民十分关心结婚登记、殡葬、养老服务方式等有什么改变。市民政局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目前,对春节假期已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各婚姻登记机关已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通知当事人取消登记。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周伟华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希望大家近期,特别是2月14日等日子,不要扎堆结婚登记。此外,各婚姻登记机关也已暂停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和结婚颁证仪式,建议新人亲友不要陪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对确需办理婚姻登记的当事人,请提前在杭州市民政局官网、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进行预约。

此外,市民政局也于1月26日发布公告,在疫情解除前,各殡仪馆除遗体接运外,暂不提供守灵服务及上门殡仪服务等,提倡治丧家属佩戴口罩、不举行告别仪式和最大限度简化治丧流程。

目前,我市所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仍全部关停,所有养老机构均实施封闭式管理,外部人员均不安排探访。对独居、孤寡、空巢等特殊困难老人,已及时调整服务方式,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截至1月29日,全市慈善会系统累计共接收善款1297.86万元,其中多数为在线捐赠。市级153家社会组织截至1月29日共捐赠现金8907万元、物资2053万元。

全市域排查

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再加上即将到来的春运返程高峰,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任务艰巨。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荣表示,交通部门要继续做到主动防控、精准防控、科学防控,阻断疫情传播渠道。截至1月30日14时,共检查车辆185085辆,其中湖北籍166辆,受检人员353216人,其中湖北籍464人,11人移送就医,25人隔离。自1月30日18:00起全天关闭以下8个高速公路出口:杭新景高速安仁、淡竹收费站、杭徽高速藻溪南、藻溪北、太阳、龙岗、颊口、白果收费站,1月30日起每日18:00至次日7:00关闭杭新景高速大店口收费站出口。

城际交通方面,火车东站完成铁路到达层、出发大厅等共20处红外体温感应检测仪安装,实现进出旅客体温检测全覆盖。萧山机场自1月26日起全天对国内进出港人员实行体温检测。

城市公共交通方面,公交、地铁都每日全面清洁消毒。按照每天集中消毒、乘客频次消毒的原则,也做好出租车、网约车等流动性较大的车辆消毒和乘客防控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俞倩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