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平方米的房间 一个人的坚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5 07:44   

杭州日报讯  很少有人知道,在杭州杨家村边上还藏匿着一个火车线路所,这里没有候车室,也没有旅客上下,但铁路业内的人都知道它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就是杭州北线路所,这里汇聚杭州地区三条铁路,通往四个方向,平均每天近百趟列车将从这里通过。

年前一天,记者来到杭州北线路所,在一间30多平方米的屋子内,见到了车站值班员向亮。为确保经过杭州北线路所的火车在春节期间顺利通行,他将在这里坚守岗位,度过“一个人的春运”。

“G7394次杭州北线路所通过,去高铁方向!”“一道出站……信号好。”晚上7点41分,向亮紧紧盯着电脑屏幕,做了一个确认的手势,按下出站按钮,看到红灯变成了绿灯,他嘴里说道。为列车开放信号后,还要与火车司机进行联控,不到两分钟的时间,窗外一阵呼啸声,满载返乡旅客的高铁便正点驶过。

小站虽小,任务不少。向亮告诉记者,像这样一整套接车操作流程,“眼看、手指、口呼”的标准化指挥步骤一项也不能少。为此,仅仅让一趟列车通过,线路所值班员就要拨打四五个电话。而晚上他值夜班,从前一天晚上6点一直到次日早上8点,整整14小时,需要通宵接发50多趟列车。“干这一行,精神长期高度集中,就算累到手抽筋、喉咙沙哑,也得坚持,毕竟这保障着万千百姓的平安回家路。”向亮笑笑说。

据了解,今年36岁的向亮是湖南人,老婆孩子平日都在老家,虽然进入铁路部门工作已有11年光景,但这十一年间他仅仅回家吃过一次除夕团圆饭,还是因为当时脚受伤了,没法儿工作。“孩子还小,才三岁,想是真的想,但是也没办法,工作岗位需要我。”向亮说着,眼里闪烁着泪光。而今年除夕夜,他依旧会像往年一样,在小小的线路所里一个人过年。

在杭州,像向亮这样过年不能回家的车站值班员还有很多。向亮说:“我们孤单、辛苦一点没关系,每一班火车都能正常运行,大家都能平安回家过年,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承超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