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苑街道有个高人气“遛娃天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10:33   

都市快报讯 “宝宝,我们今天去小芽儿哦。”

啥?去小芽儿?3岁宝宝黄宇桐瞬间醒了,乖乖让妈妈帮她穿衣服。

宇桐妈说:“平时她早上要睡到9点半,今天8点钟就肯起床了。”

这个“叫醒魔力”,来自翠苑街道的小芽儿工作室。这是一个以“科学育儿”为核心理念的家庭成长乐园,每周举办2-3次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活动,报名全凭手速。

早教机构推课程,小芽儿做活动

活动都精心设计、种类还很丰富

走进翠苑一区社区,隔着小池塘就能看到小芽儿工作室。

这是个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装修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窗,隔着窗户能欣赏小桥流水。脱鞋进门后,室内铺着干净的海绵拼图,可以满地打滚。

一大早,暖心公益的负责人薛老师来开门了,几位妈妈闻讯赶来“放娃”。

“这里跟早教机构类似,他们是推课程,我们是以活动的形式,让宝宝在游戏中锻炼思维和社交能力。”薛老师说。

每场活动都有限定的年龄段,仅3岁以下宝宝就要分成三个阶段。用薛老师的话来说,0-3岁是宝宝神经系统发育最快的黄金期,由于小宝宝长得快,每个阶段应设置不同的游戏内容,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具体的活动内容有哪些?

薛老师从道具柜里拿出一块巨大的彩色布,是宝宝们最喜欢的彩虹伞。

果不其然,几位宝宝纷纷放下玩具,跑到彩虹伞下面又蹦又跳。彩虹伞的玩法有很多,可以由大人们举着“伞”,跟随音乐的节奏上下挥舞,宝宝们便在下面自嗨,潜移默化地锻炼其色彩感知能力、音乐节奏感和前庭功能。

这个道具,是活动的一部分。事实上,小芽儿的活动种类很丰富,都是老师们精心设计,融入专业培训和传统养育的精髓。

宇桐妈说:“这里的活动跟早教机构差不多,很专业,还是免费的,所以我每次都定闹钟抢。”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

排在浙江省民生实事第一位

小芽儿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1月,现有两名暖心公益组织的专职教师,还有很多专业的志愿者,有的擅长幼儿编程、有的教绘画、有的负责心理辅导……

每场活动的名额一般限定在8-15组家庭,辐射整个翠苑街道。下个月的活动,一般前一个月的25日便开放报名,往往名额刚放上,不到几分钟就满了。一年下来,工作室共服务了2100余人次。

小芽儿工作室受欢迎,是有原因的:

尽管每次活动只有一小时,但活动结束后,老师还会告诉家长,平时在家该怎么和婴幼儿互动。

此外,大部分3岁以下宝宝都由老人一手代管。在没有小芽儿工作室之前,老人要么在家管宝宝的吃喝拉撒睡,要么带宝宝一起下楼散步聊天。但眼下,街道里就有一个公益的“早教机构”,很多老人会乐得带娃去感受一下。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萍认为,小芽儿工作室的运行模式和服务内容,具有一定的社会参考价值。她说:“今年浙江省的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但是现在做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公益组织比较少,而且这个在公益创投项目中也占据较小的比例,所以家长往往需要花费较高的价格,把宝宝送到市场化运作的机构中。”

尽管小芽儿工作室不提供托管服务,但家长对婴幼儿照护的需求十分广泛,包括学习照护能力等。

王萍认为,该模式具有可复制的价值,但在实际推广中,还需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发挥政府作用,扶持社会公益组织投身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分清与市场的边界;二是如何增加人才供给,目前幼儿园老师的市场供给量相对比较紧缺,更别说具备3岁以下专业育儿知识的人才了;三是如何找到合适的场地,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场所配置要求较高,能不能找到合适的空间,也是急需解决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