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看展、体验新春手作 春节游西湖 这份攻略请收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7:43   

每日商报 过年期间,与其坐火车坐飞机到其他城市看人山人海,还不如在家门口的西湖边,优哉游哉地走走看看。今年春节,西湖景区已经为大家备好了丰盛的新春“大餐”,赏花、看展、逛年俗,总有一样是你喜欢的!

看看改造后的城隍阁长什么样

前几日,经过改造提升后的城隍阁一二层展厅,以崭新的姿态向广大市民游客重新亮相。

作为杭州城的一项地标性建筑,城隍阁自2000年除夕对公众正式开放以来,逐渐出现了展陈老化,白蚁虫蛀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吴山景区从2018年起就着手城隍阁陈设提升工程。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实地踏勘,于2019年10月底正式开工。

改造提升后的城隍阁展厅,以南宋杭城和市井繁华为主题,重新梳理了游览线路,讲述了宋室南迁定都杭州的社会文化发展,并增设了城隍阁建造历程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等内容。

在展陈方式上也注重与时俱进。其中,一层新增加的动态沙画视频和装置艺术,生动直观地展示了西湖和吴山的变迁;二层新增“城隍祈福”互动体验,游客可以置身城隍出巡的队伍之中,感受“城隍赐福”;名楼触摸屏能让游客自主领略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的风采。工程还对原有的镇阁之宝——《南宋杭城风情图》进行了维修提升,安装了智能化灯光设备,更换了更加清晰的低反射玻璃。

另外,此次工程中还改造了1-5层卫生间,解决了一直以来被游客诟病的阴雨天气味大的问题,并增设母婴室等基础设施。

逛完展厅再逛灯会。春节期间,吴山景区还将举办“鼠报春来福满门,城隍山上闹新春”2020年吴山庙会新春灯会,欢迎市民游客到吴山景区观花灯、逛庙会,领略杭城历史风貌、体验市井风情。

来钱王祠看迎春花展

钱王祠迎春花展是许多杭州市民的老朋友了。2020年“花开临安”西湖迎春花展是在钱王祠举办的第12次迎春花展,有90余个品种、3万余盆花,陪您一起过鼠年新春。

今年的花展请来了观复博物馆的喵主子——观复猫,落户钱王祠。小品《守岁》里观复猫推杯换盏、游闹嬉戏,展现一幅古人除夕守岁和乐图。《风韵》中身着华服的观复猫,尽显古代服饰的精美和雍容华贵。《老鼠嫁女》结合中国民间传说和传统剪纸画艺术,象征新年除旧布新、祛灾纳吉。另外,《忆江南》《南宋人家》《十二时辰》《红红火火过大年》等各组小品,都透着浓郁的古风年味,营造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喜庆气氛。

同时,花展还配搭“雅俗兼姿——宋代游艺文化展”,以一年四季为主线,讲述宋代人们所喜闻乐见的博弈类、百戏类、雅趣类、竞技类、节令类五大类游艺活动,展出相关实物80多组。市民游客在参观之余还可亲身体验影视剧中的蹴鞠、投壶、捶丸等宋代文体活动。

温室精品区内,原本4月自然花期的“花中西施”造型杜鹃,将在新春期间绚丽盛放。艳丽缤纷、云蒸霞蔚的满山红,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球根植物朱顶红,因谐音“注定红”的美好彩头而倍受人们喜欢。虽然名中嵌“朱”字,可其实品种花色不独为朱红,在钱王祠能看到的朱顶红品种就有珍珠白、苹果粉、雅黄、鲜绿、花纹带彩等几十种。

去郭庄欣赏江南园林

郭庄素以园林精巧、台榭错落著称,是杭州目前极少数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典私家园林之一。但是您知道吗?郭庄竟然还有过西式楼房!

目前正在郭庄展出的“百年梦寻”——江南园林旧影展,就带您瞧一瞧一百多年前珍贵的郭庄老照片。

本次展出的老照片都是有关江南古典园林,包括上海的古猗园、豫园、醉白池、秋霞圃、曲水园,苏州的拙政园、沧浪亭、留园、虎丘,无锡的寄畅园,扬州的个园、何园、瘦西湖以及杭州的郭庄等长三角区域的古典园林。

徜徉在充满古典园林味道的郭庄内,欣赏着一百年前14座江南园林的模样,一窥巨变时代中的历史交汇和人文情怀,给这个春节添一份文化大餐。

到少儿公园桂下祈福、体验新春手作

杭州少年儿童公园将在1月27-29日开展新春祈福活动,现场还有做糖人、拓门神和福娃、剪福纸和DIY福鼠挂件等新春民俗手作活动。

在少儿公园里,有一株神奇的桂花树,年年都是杭州第一株开放的桂花,大家亲切地称为“杭城第一桂”。每年春节、中秋,吸引许多游客前来祈福护佑,欢迎大家今年新春来桂下祈福,许下新年愿望。

“门神”是年画最早的形式,也是年画中最重要的一个类别。从汉代开始,人们就有贴门神的风俗了。现场,小朋友们可以在大人的协助下,一层油墨、一层纸,拓下形象威武的门神或可爱福娃。

活动期间,九棵祈福桂下还有很多祈福球等着大家去挖掘,内藏新春手作体验券。凡寻中的小朋友,可以免费体验新春手作活动。

正月初一至初六 动物园停车场暂停开放

据以往经验,春节期间西湖景区将迎来人流车流量高峰,其中虎跑路为拥堵高发地段。

为全力支持与配合做好全市交通治堵工作,1月25日至1月30日(正月初一至初六)期间,西湖景区动物园停车场将暂停开放,临时转换为公交中转站,以此缓解虎跑路交通压力。1月31日(初七)恢复正常。

景区停车管理部门在此特别提醒:春节期间,请前往动物园及附近景点的市民游客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

此外,动物园停车场附近有少儿公园停车场160个泊位,虎跑公园门口停车场20个泊位,小天竺停车场63个泊位,六和塔停车场78个泊位。请需要停车的车主提前做好准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贾婷婷 金晶 潘高升 刘萍萍 蒋虹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节期间,吴山景区还将举办“鼠报春来福满门,城隍山上闹新春”2020年吴山庙会新春灯会,欢迎市民游客到吴山景区观花灯、逛庙会,领略杭城历史风貌、体验市井风情。到少儿公园桂下祈福、体验新春手作杭州少年儿童公园将在1月27-29日开展新春祈福活动,现场还有做糖人、拓门神和福娃、剪福纸和DIY福鼠挂件等新春民俗手作活动。改造提升后的城隍阁展厅,以南宋杭城和市井繁华为主题,重新梳理了游览线路,讲述了宋室南迁定都杭州的社会文化发展,并增设了城隍阁建造历程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