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让每个回家的人拥抱干净的“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3 06:36   

杭州日报讯 1月14日上午10点,西湖区华星路上,穿着橙色制服的周跃兵像往常一样,拿着钳子和畚箕,慢慢巡查路面。他沿着道路右侧,低头仔细看,发现一张纸屑或者一个塑料袋,就会熟练地夹起放入畚箕中。

57岁的周跃兵,干了几乎半辈子的环卫保洁。“最近6年,我主要负责华星路,还有翠苑四区和翠苑五区——早上5点出门干活,下午4点半结束,天天和垃圾打交道。”回想起这一年的收获,周跃兵谈起了他新增的一项技能——垃圾分类。

14日当天,记者随着他走进了华星路上的嘉绿苑小区。因为当时并不是定时投放垃圾的时间,所以他找了一个24小时误时投放点去做垃圾分类工作。他先是把垃圾仔细检查了一遍,青菜叶、鸡蛋壳、果皮……确实都是易腐垃圾,他这才拿起来投入绿色垃圾桶,再将装垃圾的袋子放入隔壁的黄色其他垃圾桶。这时,正好有位大妈走过来准备将一袋垃圾扔到其他垃圾桶内,周跃兵眼疾手快地制止了她,“不对啊!你袋子里装的是纸箱,属于可回收垃圾,不能扔其他垃圾桶!”他接过大妈的垃圾,把袋子投入黄色垃圾桶,再把里面的纸箱折起来,塞入蓝色垃圾桶。

周跃兵对垃圾分类的工作早已了然于心、熟练掌握,他自己也是很骄傲,“我平时还是名‘垃圾分类宣传员’呢”。周跃兵说,华星路一个班组8个保洁人员,每天清晨可以扫出大概3桶240升的垃圾,八成以上都是其他垃圾,主要以纸巾、塑料袋、烟蒂为主,还有少部分易腐垃圾。“这一年啊,我对自己要求也很严,一般都会把马路边的果壳箱翻一遍,再把易腐垃圾都挑出来。”周跃兵说,“这一年不管是居民还是店家,垃圾分类意识也都提高了,垃圾总量比往年少了好多,环境更好了,我们也轻松了不少。”

2019年,周跃兵被评为“杭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杭州很美丽,城美人更美,大家对我们这份工作都很尊重,我很开心。万家灯火的日子,需要我们这样的人继续作出奉献。城市是大家的‘家’,我们要让每个回家的人看到一个干净的‘家’。”周跃兵笑着说,大年三十,和其他留守的环卫工人一起在杭州过年,吃饺子拉家常,也很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