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今天气温超20℃!未来一周杭州都将是阴雨天气 阳光要等到大年初五以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7:40   

都市快报讯 春节长假在即,昨天太阳就开始心不在焉,早早收工早退了。下午两点多,杭州天上就飘起了小雨,而这场雨将会是一场跨年雨,一下就会一直下到农历新年里。

杭州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内,杭州都将是阴雨天气,下一次再见阳光,恐怕要等到大年初五以后了。

浙江多地今天气温超20℃

从明天开始到大年初一,因为北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空气对峙,雨势还将增强,杭州全市将有中到大雨。上一次,狗年的雨一直下到猪年,这一次,猪年的雨也要下到鼠年,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年年有“雨”了。

雨虽大,不过民间也有说法,“上路乘风顺是福,出门逢雨水为财”,说不定,这个春节,大家的红包雨也会来得更猛烈呢!

阴雨天气将导致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下降,浙江天气说,昨天浙北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大雾天气,其中嘉兴地区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预计今天上午浙北地区局部仍有雾,眼下已经到了春运高峰,开车出门的小伙伴们切记放慢速度,谨慎驾驶。

气温方面,今天气温升高,像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可达15℃左右,比起来还不算高的,浙江多地今天的气温甚至会破20℃!像温州和台州,今天最高气温预计可能有21℃,丽水更温暖,可能有23℃!不过,明天气温就又降下来了,像杭州和台州的最高气温会降到13℃。

听说2020年的第一声雷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之前预报说,今年全国雨量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这一轮大范围降雨,江南地区局地还可能伴有弱雷电。很多小伙伴就想了,这“四九”寒冬还没过完,2020年第一声雷就要打响了?别急,这个概率非常小。

“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很多人可能对《还珠格格》里的这句象征至死不渝的爱情誓言,还有印象。这句话出自于汉乐府民歌《上邪》,但琼瑶引用得并不完整,原文写的是:“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由此可见“冬雷震震”是多么小概率的事件。

从科学上讲,雷电是雷雨云中常见的放电现象,但形成雷雨云一般要具备两个条件:充足的水汽和剧烈的对流运动。冬天,由于空气寒冷干燥,加之太阳辐射较弱,空气中不易形成对流,所以很少会有雷电。

当然,“冬打雷”也不是不可能发生,如果冬季气温偏高也可能形成雷雨云,产生雷电,并出现雨雪天气,如果对流特别强盛,还可形成冰雹。但是,杭州气象台回复说,这轮降雨,杭州气温这么低,打雷的概率太小了。根据历史资料,杭州初雷的平均日期为3月8日左右,有少数年份1月底2月初是会有点闪电雷声的,但影响都不大。

观众看中国女排看哭了

由导演陈可辛执导、巩俐领衔主演的《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提档至除夕(1月24日)正式上映,但有10位幸运的快抱小友,前天就已经在杭州的《夺冠》超前内部场看到了全片。

陈可辛没有把《夺冠》拍成人们印象中的那种主旋律电影。快抱小友“阿徐”走出影厅,就直呼爱了爱了:“一部励志热血燃魂催泪大作,你可以把它单纯作为一部体育电影欣赏,看(上世纪)80年代的老女排和新世纪的女排姑娘如何书写中国女排精神,会让人特别想去学排球!你也可以在电影里面看到时代的变迁对国人的改变,郎平,中国女排都是其中的缩影。”

快抱小友“沫影”看哭了好几次,在电影结束后,还意犹未尽:“临走的时候,我听到边上的姑娘说了句,这电影太不适合过年看了……大过年的这么感人做什么?”

三场比赛场场爆燃

《夺冠》从中国女排夺下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之前开始讲起,一直说到里约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奥运冠军。故事横跨近40年,但电影最终只选取了3场比赛,就呈现了中国女排的3个阶段。

1981年11月16日,第3届女排世界杯决赛,中国女排对战日本女排。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拿下世界冠军。

2008年8月15日,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对战美国女排。这是中国女排开始由盛转衰。

2016年8月17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女排对战巴西女排。是的,影片并没有把重点放在中国女排3比1战胜塞尔维亚的那场决赛,而是选择了与东道主、世界第一巴西队的那一场八强淘汰赛。这是中国女排,再次崛起!

这三场比赛,每一场都打满了五局,尽管早已知道结果,但看电影的时候,依然看得大气不敢出。从场景到道具到服装再到人物,陈可辛几乎1∶1还原了现场。

出演中国老女排的演员们是从全国上万名排球运动员中海选出来,每一次奋力扣球、吊球、扑救都货真价实。巩俐可以说是复刻了郎平本人,而郎平女儿白浪饰演的年轻版郎平,简直就是她妈妈的翻版,太像了!

对战巴西女排那场,由朱婷、惠若琪、徐云丽、丁霞、张常宁等中国女排2016年里约奥运冠军队员集体本色出演。注意是出演,不是客串,她们的戏份非常多!看的时候,让人一时分不清电影和现实,仿佛直接穿越到了直播现场。

陈可辛不只讲了郎平,更拍出了中国女排精神。陈可辛的导演功力也非常扎实,光影运用极其老到,直接拍出了油画质感,配乐也十分出色,最后王菲和那英演唱的片尾曲尤其好听,字幕出来后,千万别急着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未来一周内,杭州都将是阴雨天气,下一次再见阳光,恐怕要等到大年初五以后了。气温方面,今天气温升高,浙江多地今天的气温甚至会破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