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小型消防站来了!配备消防车2辆,驻守消防员12名,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百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18:06   

都市快报讯 很多人还记得,2017年杭州十五家园的一场大火,尽管过火面积不大,但烧得人心惊肉跳。

因为楼下就是丝绸店,附近又包围着四个大型市场:环北小商品市场、中国丝绸城、中国服装城、纺织品面料市场。

当时出动了艮山、湖滨、景芳9辆消防车,但等第一辆车赶到时,已经过了15分钟。不符合消防救援力量5-8分钟到场的要求。

火灾发生后,有关部门一直在思考、尝试,试图打通火灾防控“最后一百米”。

今天(1月21日)下午,杭州市首个小型消防站——长庆街道小型消防站在新华路216号揭幕,算是近三年思考后的一个有力成果。

这个小型消防站的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配备专业消防车2辆,驻守消防队员12名,水枪、水带、伸缩梯、呼吸器、防护服等专业救援设备应有尽有。

目前已经到位的一辆消防车,容积吨位是3.6吨,内有泡沫灭火剂和水,一般可以连续使用10-15分钟。与社区微型消防站不同,这个小型消防站派遣了专业的消防队员,24小时值班备勤,当发生火灾时可以第一时间出动,能适应大型市场、大型综合体和高层建筑等类型火灾。

为了建设消防小站,下城区消防大队动足了脑筋,将其选在长庆街道,适应了主城区密集区域的特点,使其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第一时间出动、集防灭火宣传技能为一体等特点,不仅有效缩短消防救援力量第一到场时间,更是对下城区南部天水、武林、潮鸣街道形成有效救助覆盖圈。

小型消防站建成后,还有一个特别的功能,即作为长庆街道“武林大妈”消防培训教育点。定期组织人员力量,为“武林大妈”提供消防知识、消防技能培训,提高辖区居民应急防火救灾能力,让身边的“消防员”更多更专业。

近年来,下城消防大队全力支持长庆街道消防建设,建立了消防救援联动圈、联盟圈和联防圈。长庆街道也持续持续加大消防基础设施投入。街道目前已完成4个社区微型消防站,4个重点区域微型消防站建设,成功搭建起“以小型微站为保障、以社区微型消防站为基础、以重点部位微型消防站为补充、以居民自建微型消防室为辅助”的多元参与、多级联动的消防基础架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文/摄 通讯员 金焕英 吴梦莉   编辑:张翟
返回
与社区微型消防站不同,这个小型消防站派遣了专业的消防队员,24小时值班备勤,当发生火灾时可以第一时间出动,能适应大型市场、大型综合体和高层建筑等类型火灾。这个小型消防站的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配备专业消防车2辆,驻守消防队员12名,水枪、水带、伸缩梯、呼吸器、防护服等专业救援设备应有尽有。为了建设消防小站,下城区消防大队动足了脑筋,将其选在长庆街道,适应了主城区密集区域的特点,使其具备快速反应能力、第一时间出动、集防灭火宣传技能为一体等特点,不仅有效缩短消防救援力量第一到场时间,更是对下城区南部天水、武林、潮鸣街道形成有效救助覆盖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