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天气真是年年有“雨” 听说2020年的第一声雷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17:11   

都市快报讯 春节长假在前,今天的太阳明显工作得心不在焉,早早就收工早退了。下午两点多,天上就飘起下了小雨,而这场雨将会是一场跨年雨,一下就会一直下到农历新年里。

杭州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内,杭州都将多是阴雨天气,下一次再见阳光,恐怕要等到年初五以后了。

数据来源:天气预报app

从后天开始到大年初一,因为北方冷空气南下和暖湿空气对峙,雨势还将增强,全市将有中到大雨。上一次,狗年的雨下到猪年里,这一次,猪年的雨下到鼠年里,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年年有“雨”了。

雨虽大,不过民间也有云,“上路乘风顺是福, 出门逢雨水为财”,说不定,这个春节,大家的红包雨也会来得更猛烈呢!

气温方面,明天气温升高,像市区最高气温可达15℃左右,但1月23日以后会逐步降低。阴雨天气将导致空气湿度增大、能见度下降,浙江天气说今晨浙北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一千米的大雾天气,其中嘉兴地区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预计今天上午浙北地区局部仍有雾,眼下已经到了春运高峰,开车出门的小伙伴们切记放慢速度,谨慎驾驶。

中央气象台昨天预报说,今年全国雨量较常年同期异常偏多,这一轮大范围降雨,江南地区局地还可能伴有弱雷电。很多小伙伴担心,这是“四九”寒冬还没过完,2020年第一声雷就要打响了?别急,这个概率非常小。

“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小伙伴们对《还珠格格》里的这句象征至死不渝的爱情誓言,应该还有印象吧。这句话出自于汉乐府民歌《上邪》,但琼瑶引用得并不完整,原文写的是:“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由此可见“冬雷震震”是多么小概率事件。

从科学上讲,虽然雷电是雷雨云中常见的放电现象,但形成雷雨云一般要具有两个条件,充足的水汽和剧烈的对流运动。冬天,由于空气寒冷干燥,加之太阳辐射较弱,空气中不易形成对流,所以很少会有雷电。

当然,“冬打雷”也不是不可能发生,如果冬季气温偏高也可能形成雷雨云,产生雷电,并出现雨雪天气,如果对流特别强盛,还可形成冰雹。但是,杭州气象台回复说,这轮降雨,杭州气温这么低,打雷的概率太小了。根据历史资料,杭州初雷的平均日期为3月8日左右,有少数年份1月底2月初是会有点闪电雷声的,但影响都不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张翟
返回
但是,杭州气象台回复说,这轮降雨,杭州气温这么低,打雷的概率太小了。当然,“冬打雷”也不是不可能发生,如果冬季气温偏高也可能形成雷雨云,产生雷电,并出现雨雪天气,如果对流特别强盛,还可形成冰雹。杭州气象台预测,未来一周内,杭州都将多是阴雨天气,下一次再见阳光,恐怕要等到年初五以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