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马上要休假!杭州这场雨要下到明年!除夕、春节泡在雨水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2:06   

杭州发布 今天上午,太阳朦朦中露了个脸,虽然有云层遮挡,但是也别太嫌弃,因为和阳光相处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周二晚上开始到年初,杭州都将泡在雨水里!

抓紧最后的晾晒时间!周三开始雨雨雨

2020年过去的日子,杭州大部分时间浸在雨水里,据统计,从元旦开始到昨天,18天里,有12天下雨日,所以不少杭州人应该还想在年前洗晒一波,那么一定要抓紧啦!

今天上午,太阳露脸,虽然阳光还是不够灿烂,但也别太挑剔了,因为今明两天估计是年前最适合洗晒的两天了!21日(下周二)白天是多云到阴局部偶有小雨的天气,21日夜里开始杭州就要泡在雨水当中,23-24日雨量增大为中雨,雨水至少要持续到正月初。也就是说这场雨要从猪年一直下到鼠年!

气温不算太低,湿冷依旧

如果你要问天气方面有什么好消息?稍微好点的消息是今天起到年初,气温不算太低,未来一周最高气温都维持在9-13℃。今明两天,平原地区最低气温1-4℃有霜或霜冻,山区零下1℃-零下3℃有冰冻,其余时间最低气温5-8℃。

不过,下雨天里,体感温度要比实际气温低上许多,杭州的朋友们应该熟悉这种湿冷的滋味。毕竟在中国天气网评选出的年度湿冷“魔法攻击”城市中,杭州榜上有名!

另外,出行的朋友还要注意,受夜间辐射降温影响,近期早晨前后容易出现大雾天气,驾驶要注意安全哦!

“邋遢冬至,清爽过年”?谚语为何失灵了

看到最新的天气预报,很多人都提出了疑问,不是说好“邋遢冬至,清爽过年”吗?冬至那天杭州明明下雨了,过年怎么还下雨,老底子传下来的谚语失灵了吗?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这些谚语的科学依据是大气的周期震荡,或者说是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周期性造成的影响。如果冬至某地刚好有强冷空气来临,同时没有暖湿气流的影响,就会形成晴朗的天气。到了一个多月后的春节,冷空气周期性来袭,再碰上暖湿气流到来的周期。冷暖空气交汇,就会形成雨或雪的“烂年边”。

但实际上,每年从冬至到春节相差天数并不一致,就算有什么周期性的影响,也会因为时间长短的间隔变化而变得不准确。

市气象台也曾为这句谚语统计过冬至与春节天气的关系。数十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晴冬至,烂年边”所反映的规律的准确率不足50%。而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则有高有低,但基本是在60%上下。这说明,某些气象谚语只是一种经验之谈,有一定的道理,但用来预测天气,却不一定正确与科学。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气象局、中国天气网  编辑:吴阳杰
返回
上午,太阳朦朦中露了个脸,虽然有云层遮挡,但是也别太嫌弃,因为和阳光相处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周二晚上开始到年初,杭州都将泡在雨水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