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地铁伴你回家!22位地铁文明志愿者今天上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19:28   

杭+新闻讯 杭州的魅力,不仅在于“颜值”,更体现在“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精神文明建设。

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披上烫金字的绶带,志愿者们用微笑和文明用语,引导地铁文明乘车。1月18日上午,杭州地铁志愿服务总队通过阿里公益向社会招募的第二期总共22位志愿者经过培训,正式上岗了。

“地铁工作人员会给志愿者进行岗前业务培训,比如培训志愿者知晓乘坐地铁的流程,志愿者文明和礼仪方面的知识,以及遇到突发事件时如何处置等。”第一次进地铁站做志愿者的赵娜告诉记者,她的儿子是杭州地铁一位刚刚入职的列车司机,在她心里杭州地铁的氛围非常好,年轻人居多,朝气蓬勃,“能够加入地铁文明志愿者队伍很激动,终于有机会能够更深一步走进杭州地铁。”在火车东站进行志愿者服务过程中,赵娜发现,春运期间,很多外地乘客对路线还不熟悉,特别是行车方向、如何换乘,因此需要志愿者在文明引导的同时,不厌其烦地引导、帮助乘客。热爱公益事业的她说,“我不希望虚度光阴,空余时间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为杭州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是十分有意义的事。”

今天上岗的志愿者队伍中有9位年轻的小伙子,他们都是来自浙江省第四监狱的工作人员。队长司徒司彧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每周六上午10点到12点都会安排3个人在临平地铁站做志愿服务,坚持已有两年半,“这也是我们走出‘高墙’为社会服务的一个落脚点”。

“亲,手机请不要外放声音哦!”在车厢中,第四监狱志愿者团队成员小孙发现有乘客外放手机音响,于是走到她身边,拿出手中的文明引导牌,在乘客眼前轻轻晃了晃,乘客马上关掉了声音,还说了声“不好意思。”小孙了解到,交通运输部已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今年4月1日起将对“使用电子设备时外放声音”这一行为进行管理。“杭州地铁先行一步,走进车厢里进行劝导。”小孙相信,坚持劝导一定能够在乘客心中达成一个共识:电子设备声音外放是不文明的行为。

有一种家庭教育叫带着孩子来做志愿者。志愿者郑女士今天特地带正在读初一的儿子王耔渊过来,在凤起路站进行文明劝导。郑女士同时还是中茶博的志愿者,平时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和孩子共同参加志愿者服务,传递爱心,希望培养‘心中有爱’的下一代。”

志向所在,愿者前行。志愿者们用无私小爱汇聚微光,汇聚出强大的向美向善正能量,汇集成文明城市的星辰大海,“点亮”城市文明。“希望地铁志愿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推动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引领城市文明方向,让志愿者这个闪光群体为城市文明染上底色。”杭州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张翟
返回
”小孙相信,坚持劝导一定能够在乘客心中达成一个共识:电子设备声音外放是不文明的行为。“杭州地铁先行一步,走进车厢里进行劝导。1月18日上午,杭州地铁志愿服务总队通过阿里公益向社会招募的第二期总共22位志愿者经过培训,正式上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