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年三十和大年初一杭州的天气预报来了!可能要让你失望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18:21   

都市快报讯 今天正式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四九”。

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虽然还不至于“冰上走”,但杭州这段时间确实非常冷。

今天早上6点,杭城气温4.1℃,年前的最后一个休息日,大家盼望已久的太阳并没有露面,杭州今天多云到阴,最高气温也只有6℃,体感依旧非常阴冷。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年以来,河南、安徽、江苏、湖北、湖南等地,阴雨雪频繁,光照明显偏少,部分地区平均每天还不到1小时。南京、合肥、南阳都是历史同期最少,南京平均每天仅24分钟有效光照。

咱们杭州从元旦开始到昨天,17天里,有11天下雨日,所以即便今天太阳不是很给面子,但我发现阳台外面挂出长长的床单被套的不在少数。

如果你对今天的晾晒条件还不满意,那么一定要抓住明后两天的阳光,明天杭州多云到晴,后天多云。

据浙江省气象台:今天全省云系还是比较多的,好消息是,从今天开始到下周一,阳光会一天比一天好。

明后天也很可能是年前最适合洗晒的两天了。因为下周三开始,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增强,加上副热带高压增强的引导作用,将会开启新一轮的持续阴雨天气。

下周二白天是晴雨转换的时间,多云到阴有时有点小雨,下周二夜里开始,杭州的雨水就会一直绵延到到正月初。至于大家都关心的春节天气,目前来看,除夕和大年初一杭州很可能都要泡在雨里了,但气温不算太低,最低6-7℃,最高9-10℃。

图/杭州天气网

很多人猜测春节天气的时候,都会提到那句“晴冬至烂年边,邋遢冬至清爽年”。今年冬至杭州是个下雨天,也许有人要问了,那过年怎么还下雨?

杭州市气象台也解释说,如果冬至某地刚好有强冷空气来临,同时没有暖湿气流的影响,就会形成晴朗的天气。到了一个多月后的春节,冷空气周期性来袭,再碰上暖湿气流到来的周期。冷暖空气交汇,就会形成雨或雪的“烂年边”。但实际上,每年从冬至到春节相差天数并不一致,就算有什么周期性的影响,也会因为时间长短的间隔变化而变得不准确。

杭州市气象台也曾为这句谚语统计过冬至与春节天气的关系。数十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晴冬至,烂年边”所反映的规律的准确率不足50%。而其他省份的类似统计准确率则有高有低,但基本是在60%上下。这说明,某些气象谚语只是一种经验之谈,有一定的道理,但用来预测天气,却不一定正确与科学。

让人略感安慰的是,虽然进入四九,但是未来几天气温不算太低,明天开始直到除夕,杭州最高气温10~13℃,最低气温明后天1~4℃,其余时间5~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张翟
返回
杭州市气象台也曾为这句谚语统计过冬至与春节天气的关系。杭州市气象台也解释说,如果冬至某地刚好有强冷空气来临,同时没有暖湿气流的影响,就会形成晴朗的天气。让人略感安慰的是,虽然进入四九,但是未来几天气温不算太低,明天开始直到除夕,杭州最高气温10~13℃,最低气温明后天1~4℃,其余时间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