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开展社区治理大比武 十大金点子案例出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8 15:06   

每日商报讯 1月13日下午,上城区举办2019年度社区领头雁暨社区治理大比武活动。今年的大比武活动采用了社区书记讲述治理案例的形式,6个街道的12位基层社区书记分享了他们和社区居民以及辖区社会组织一起运用民间智慧和社会工作方法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经验,并现场回答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们有关社区治理方面的提问,这对于作为社区治理“领头雁”的社区书记们来说既是一种社会专业素质的考验,更是对社区书记们引领社区治理能力的一种考量。

经过精彩的项目路演和现场问答,紫阳街道的“守望相助 凝心聚力 ‘邻里坊’激活社区自治源头”、小营街道的“‘最美小营人’营造社区治理新格局”、望江街道的“三微五议N联结 协商共治奏新篇”等10个项目经过pk成为2019年度的“金点子案例”。

同时,今年的大比武活动还结合了最美人物的表彰,除了表彰年度上城区17位最美社工以外,着重体现出了居民与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会上,对年度参与社区治理的13位热心居民授予了最美社区治理之星的称号,并对年度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优秀案例和年度十佳社会组织进行了表彰。

据悉,自2014年起,上城区每年通过评选社区、社区居民、社会组织和其他社会力量采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协商联动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十大“金点子案例”的模式,点燃了以社区居民为主要参与群体的治理热情,最大程度撬动了群众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资源和途径。先后涌现出居民协商自治优秀案例300余例,其中十佳案例60例,并孕育出“在水一方”、“邻里坊”和“睦邻自治会”等多个居民协商自治品牌,项目覆盖社区协商、为老服务、物业管理、青少年服务、环境营造等多个方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茅佳敏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