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绵绵 有人拿“小太阳”烘衣服 结果把家给点着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07:18   

每日商报讯 阴雨,似乎是这段时间的主旋律,“阳光君”三日打鱼,两日晒网,让阳台上的衣服妥妥地遭了殃。晒不干,没得穿,怎么办?不少人“机智”地想到了取暖神器“小太阳”。然而,用“小太阳”烘干衣服的风险可不小,余杭一位孩子的妈妈就用出了事情。

20多件衣服湿嗒嗒

拿“小太阳”烘干引起火灾

小丽(化名)夫妻住在余杭区新桥村的一幢自建房里。这几天天气不好,经常下雨导致家里还有一堆衣服没有干。1月11日下午,小丽看孩子们都睡着了,就把20多件衣服搁在“小太阳”上烘。放好衣服后,小丽没有再管了,顾自己去了厨房。没想到,碗还没洗完,突然闻到一阵烟味,小丽回房间一看,衣服着火了。六神无主的她赶紧带着孩子们逃了出来。

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仁和派出所新桥警务室巡防队员沈羽斌和村干部,赶紧从微型消防站拿了一箱灭火器赶往小丽家中,同时拨打了119。

沈羽斌到时,现场已经浓烟滚滚,房间里的床、空调,后门的雨棚、空调外机都已经烧着了。再加上当天风比较大,火势很难控制,浓烟一直从门窗里冒出来。房东正拿着一个脸盆在扑火。十多分钟后,明火被扑灭,灭火器整整用完了17个。没过多久,消防赶到现场,用水枪扑灭了浓烟,防止再次复燃。

湿冷天气,用“小太阳”、吹风机烘衣服的市民可不是少数。用这种方式烘衣服引发火灾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据了解,电暖器是高能耗加热器材,在瞬间或较短时间就能产生较高热量。市场上不同品种的取暖设备工作时的温度差距非常大,像“小太阳”就能产生354℃的高温。如果长时间固定不动,会有危险,甚至可能出现明火。

余杭警方提醒:大家在购买取暖产品时,一定要选择有3C认证的合格产品,如果是在浴室等特殊环境使用,还要注意有没有防水等级。另外,取暖器上不要覆盖衣物,如果人离开,务必要切断电源。

杭州开展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近期,全国发生多起因消防通道被占而耽误救援的火灾。对此,杭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在全市开展消防“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消防“生命通道”,是指满足消防车通行和作业等要求,在紧急情况下供消防队专用,使消防员和消防车等装备能到达或进入建筑物的通道,包括城市各级道路、居民住宅区和企事业单位内部道路、消防车取水通道、建筑物消防车通道等。

本次集中治理重点为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居民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

将对在消防通道内违章停放机动和非机动车辆,妨碍消防车通行;违法新改(扩)建;违章占道、违章搭建或设置摊位;设置固定铁桩、水泥桩等有碍于消防车通行的固定设施等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进行整治查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若有违反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的规定予以处罚。

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对于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受到行政处罚的单位或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信用信息联合惩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雪 杨博轩 记者 骆静怡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多件衣服湿嗒嗒拿“小太阳”烘干引起火灾小丽(化名)夫妻住在余杭区新桥村的一幢自建房里。1月11日下午,小丽看孩子们都睡着了,就把20多件衣服搁在“小太阳”上烘。将对在消防通道内违章停放机动和非机动车辆,妨碍消防车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