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底,预计全市80%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达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7 07:04   

为管网“减压”,实现真正雨污分流

杭州日报讯 过去,每到下雨天,家住北山街道沿山河新村4幢一楼的李阿姨的心就会拎起来,家里的小院子里,总是积水不消。但今年的下雨天,她可以放心了,家门口的2.0版本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彻底解决了院子积水满溢的难题。

好处还不止这一点。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3068米长的地下雨、污管网沉降、破裂、渗漏、堵塞等有38处,空调水散排,到了酷暑或严冬,小区里到处是“滴滴答答”的水声。社区负责人说,总有居民来投诉污水满溢、管道堵塞、水声扰人的情况。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一道良方,不仅实现了雨污分流,杜绝了满溢,同时将空调水全部纳管处理,听不到滴答声了,垃圾分类房的洗手池与集水沟废水接入污水管道,做到雨污彻底分流。

这样的变化不仅发生在居民小区,在许多大型企业、高科技园区,污水零直排区改造不惜成本,收效明显。位于滨江区长河街道的华业科技园创建于2002年,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园区建设时间早,雨污水管多处破损、沉降、渗漏,排查出106个问题。2019年10月,污水零直排区整改落地,企业共计投入资金250余万元,累计整改了雨污水管700多米。位于长河街道的阿里巴巴、中南集团等,也都自行出资进行污水零直排整改,并完成了验收。

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杭州起步很早,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属于开创性的实践。从2015年至今,预计分流雨水、山水等30万吨/日以上,相当于新建了一座3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

杭州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上起步早,所以基本是摸着石头过河。此前,在建设污水零直排区过程中,以堵为先,短期内对改变黑臭水体、提升河道水质效果显著。回过头看,治水是个长期过程,要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治标需与治本相结合。过去的污水零直排区1.0版本,显然已跟不上治水要治本的步伐。在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杭州市治水办高度重视,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治清单、挂图作战,强化制度约束,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

与此同时,对各区、县(市)每月的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交叉督察、明察暗访。对于各区、县(市)遇到的难题,市治水办会同市建委、市城管局派出专家组,赴各地技术指导,并到全省治水标兵城市——义乌、宁波等地虚心学习,提升创建标准。

2019年初,杭州提出污水零直排区2.0版本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创建要求,以雨污分流、截污纳管为根本措施,减轻城镇管网的压力,使污水管网的运行更均衡、更科学、更精准。经过一年的整治,污水零直排区2.0版本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20个工业集聚区、1231个生活小区,70个乡镇(街道)达到省级创建标准。今年将继续推进提标升级,计划到年底,全市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要达到80%以上乡镇(街道)、15个工业集聚区达到省级创建标准,力争到2021年,比全省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全面建成的目标,使管网运行能力和污水处置能力走在经济发展之前,为杭州城市未来发展预留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