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枢纽如何管理?杭州火车东站管理经验成省级标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6 21:27   

浙江新闻客户端

1月16日下午,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对外发布消息:经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审定,由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牵头起草的《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已成为浙江省地方标准,这是继2017年12月成为杭州市地方标准后的又一提档升级,这意味着,今后浙江省60余座客运火车站的管理运营,可用上来自杭州东站的成功经验。

杭州东站枢纽是浙江省“第一门户”,客流量名列全国前三,日均换乘旅客约60万人次。“面对不断增加的客运发送量,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公共运力不足等难题日渐突出。”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程永群介绍说,一座车站就是城市的一扇窗口,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坚持以标准优服务,全面总结火车东站运行7年的成功经验,为高铁站枢纽区域管理提供标准依据。

据了解,早在2017年5月,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就成立标准编制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浙江省标准化协会与宁波、千岛湖等地高铁站管理机构共同起草标准文本,并赴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深入调研,标准草案面向全省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十余次,累计修改十余稿。“标准积极吸收‘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丰富成果,比如,高铁换乘地铁免安检、接入5G网络的‘未来健康屋’等内容都被提炼为规范标准。”程永群说。

记者翻开这本《高铁站枢纽区域综合管理规范》,发现该标准明确了设施设备、运营管理、服务要求等事项的具体规范。比如,设施设备上,规定咨询服务台宜设置在换乘大厅中心、出入口、换乘通道交汇点等地点;运营管理上,规定早晨7点至晚间21点为重点巡查时段,交通换乘区域应当开展不间断巡查;服务要求上,规定遇到无人看管的儿童、残障人士等重点旅客时,应及时问询,必要时送至咨询服务台……

从去年开始,人流物流密集的航站、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成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攻坚克难的重点,杭州东站相继启动45项改革举措。截至目前,“先离场后缴费”、提升文化体验、提升东站商业服务设施等39项改革已初步完成,优化标识标牌、建设王家井上匝道人行过街天桥等其余6项正在推进过程中。“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将以标准补齐治理短板,打造高质量的浙江高铁服务品牌,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新动力。”江干区副区长、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主任史建峰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杭州东站取得了哪些亮眼的成绩?一图读懂↓↓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健 通讯员 陈玮 王张洁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