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早班车为什么不能提前? 列车座位太滑了怎么办?这些问题杭州地铁集团昨天快速回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7:28   

都市快报讯 本月10日,2020年春运拉开大幕,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也正式开通。不少市民高呼:“总算有通道可以直接和杭州地铁对话了。”

杭州地铁已成为杭州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每天都有许多人依靠地铁通勤。而地铁的日均客流量也已达到180多万人次。

这几天,不少人跨上了返乡之路,其中就有近300位乘客上了民意直通车的地铁专列,从列车班次,到车厢文明,以及安检、公交车接驳等多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而杭州地铁集团也很快做出了回应,对部分问题做出解答和调整。

末班车可以延迟运营

早班车能不能提前?

首先是运营时间方面,不少市民提出,地铁早班车不算很早,如果碰到早班火车,无法乘坐地铁出行。既然春运期间地铁的末班车可以延迟运营,为什么早班车不能提前呢?

地铁集团回复:地铁是公共交通的一种,主要根据乘客的出行需求、特征和地铁系统正常运转的需要,科学、合理地制订运营时间,包括延长和提早运营。

杭州地铁运营时间也是根据乘客出行规律,从最早06:30-20:30,逐步调整到目前06:00-22:30。

地铁延时运营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问题,为了让乘客获得更便捷的体验,每逢节假日或重大活动时,杭州地铁线网都会根据乘客需要,适当延时。

地铁延长或提早运营,对地铁设施设备维保、运行图策划制订、服务举措、人员配置、夜间施工计划等都有较大影响。根据目前杭州的乘客需求分析,节假日主要侧重交通枢纽夜间接驳疏散,因此地铁的延长服务,也多侧重于夜间延长服务时间。将来也会多加考虑乘客的呼声,在春运期间研究提前运营的可能性。

座位不防滑?

已经拿出改进办法

第二个反映较多的建议,和地铁列车的座椅有关。

“我上地铁就算有座位都不喜欢坐。主要是地铁的座位冰冷光滑,老年人坐不住。是否可以考虑加坐垫,既增加摩擦力,也保暖。”

地铁集团回复:目前杭州地铁的部分电客车采用的是不锈钢座椅,在设计之初主要是考虑美观需求,后来,市地铁集团也发现了不防滑的现象,目前已经对新购的电客车不锈钢座椅,提出了压花工艺要求,增加座椅的摩擦力。同时,部分电客车座椅已经改为压花工艺了。

后续,杭州地铁也将针对此前的不锈钢座椅,积极寻求应对改进方法,力争为乘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跷二郎腿、手机声音外放……

文明乘车还需往车厢延伸

还有不少市民对文明乘车提出了新的建议。文明乘车不能只体现在站台,要往车厢延伸。

“坐地铁经常会碰见一些素质差的人,抖着二郎腿,别人一不小心就会被踢到裤脚,地铁公司应该通过广播或者贴告示等方式进行提醒。”

“我想对手机声音外放提些建议,虽然现在有禁止外放的规定,但还是会遇到不少。希望地铁工作人员在巡查的时候能劝说一下。”

地铁集团回复:为了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根据《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车厢内禁止乞讨、躺卧以及各类影响轨道交通公共环境的行为,市地铁集团也在积极通过地铁文明乘车志愿服务等形式,加强站内标识标牌引导,倡导乘客文明出行。

关于无障碍设施的建议不少

我们将集中请地铁集团回复

我们还留意到,还有不少市民,对地铁站内的无障碍设施提出了建议。

“我今年50多岁了,身体不错,每周都要坐地铁。发现不少站的个别口子,只有楼梯,或者单向的自动扶梯。站点的垂直电梯也不够。如临平地铁,只有A出口有垂直电梯,有时垂直电梯在维修,小年轻提着拉杆箱走楼梯都吃力,何况是老弱病残孕。杭州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公共设施应体现人文特点,让更多人群出行方便,杭州地铁可以借鉴一些国外地铁站点的无障碍设施建设。”

网友“清风逍遥”也提出,换乘站或者站点里电梯要到位,拉着箱子上下有时很不方便。网友“难得一呆”则觉得,地铁站对童车太不友好了,好多地铁通道都是只有楼梯、没有滑道,不方便推车,只能搬上搬下,太麻烦了。

“杭州地铁可以设置老弱病残专门车厢,体现杭州幸福城市之名。”市民王先生还提出,要增加老弱病残专座,并设计明显标识。

关于无障碍设施的各种建议,我们将集中起来,一并请地铁集团予以作答。

“能够通过努力改变和改善的,我们一定尽快改进。暂时不能马上改善的,只要建议是合理的,地铁运营服务确实还不到位的,我们也会将这些建议收集起来,在将来逐步改善。”杭州地铁集团方面表示。

接下去,杭州地铁集团会继续对“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上的建议进行回复,并采取改进措施。

“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继续向前奔驰。大家关于杭州地铁运营服务方面的任何问题,都可以继续在“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提出,还可以拍照上传。“民意直通车之地铁专列”聚焦百姓关切,传递市民心声,也回应民生期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地铁末班车可以延迟运营,早班车能不能提前?座位不防滑怎么办?能不能设置站内无障碍设施?这些关于地铁的热点问题,杭州地铁集团回应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