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聚焦浙江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0:58   

“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个新提法,吸引了舟山代表团代表们的眼球。不少代表表示,我省大力推进海洋强省建设,现在已经有足够底气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我理解这既是对过去几年我省落实海洋国家战略成效的肯定,又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浙江自贸区等发展成果的集成体现。”省人大代表、嵊泗县县长邵雷说,目前我国规划建设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包括上海、深圳等,浙江有必要总结梳理自身优势。

邵雷代表的话引起了多位代表的回应。浙江谋划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和发力点在哪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间隙,几位代表聚在一起交流起来。在省人大代表、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马目原油库项目经理李玮玮看来,建设中的油气全产业链有望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她说:“目前浙石化一期项目稳定运行,二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这对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除了海洋产业发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也应该是文化旅游事业高度发达的城市。”省人大代表、平太荣远洋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轮机长余雄伟接过话茬,“看看舟山丰富的岸线资源和星罗棋布的岛礁,发展文旅事业还有很大潜力。”

邵雷代表则更重视交通通道。他认为,浙江的海洋优势资源要素集聚地、发源地首先要在物理上连接起来,同时再通过产业链连接起来,这样才能发挥核心资源优势的辐射效应。就舟山而言,要做好南连宁波、北接上海的文章,推进甬舟一体化和北向大通道建设,“只有把两端连起来,浙江海洋的中心地位才能得到更好突显。”他说。

当然,畅想未来离不开脚踏实地。列席代表团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夏永祥提醒说,有底气,还要强底子,在补齐海岛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洋面社会治理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抓紧去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福泉 林上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