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办好“自己的事”育外贸新动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3 09:21   

浙江日报杭州1月12日讯 (记者翁杰)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浙江稳外贸成效如何?在1月12日的“厅(局)长通道”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盛秋平介绍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浙江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突破3万亿元,特别是外贸出口预计同比增速约8.5%,在全国的占比提高到13.3%,更值得一提的是,出口增量也预计位居全国第一。

成绩属于过去。谈及新一年工作,盛秋平首先提到了即将签署的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对浙江外贸企业来说,这既稳定了预期,也坚定了信心。但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因此浙江稳外贸依然不能松劲。”盛秋平表示,我们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更加公平、充分竞争的优良营商环境,并大力推动外贸新动能培育。

盛秋平介绍,2020年,浙江外贸要办好4件“自己的事”:启动实施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对标全球最高经贸标准,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全省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现新增跨境电商出口活跃网店1万家等目标;加速“17+1”经贸合作示范区落地,推动“四港”联动,打造“一带一路”枢纽;继续深化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全省域的新型贸易示范区。

“相比去年,2020年浙江的外贸形势是否会更严峻?”走下通道的他被本报记者再次“拦”住。

“确实有可能。”盛秋平略做思考后回答。在他看来,2019年经贸摩擦的影响还没有完全体现,其传导影响或将在2020年持续发酵。面对这样的形势,盛秋平表示,一方面浙江要坚持稳住美国市场,因为它依然是浙江第一大出口市场,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力度,在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持续发力。

与此同时,盛秋平还特别强调,省商务系统将进一步加强“订单+清单”外贸监测预警管理体系的迭代升级和协同共享。作为全国首创,目前,该系统已上线5.4万家外贸企业,建立了“红黄蓝绿黑”订单监测预警响应机制,订单填报率达到77%,响应率达到8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