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道屡屡被占 去年全市占用消防车通道的举报有249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9:33   

每日商报讯 近日,小区消防车道占用问题屡上热搜,记者了解到,2019年杭州全年接受的举报量为3742条,其中有关消防车通道的有249条,环比2018年,有14%的增长。

消防车道屡屡被占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有“对症下药”的良方?昨天,富阳消防联合公安,对多个小区开展消防车道现场整治。记者首先来到了富阳清风泰安苑小区,只见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划有停车位的一侧,消防车辆驶入较为顺畅,各个区域划有清晰的消防通道标识。

“去年7月,该小区开始集中整治,包括划设消防车道标志标线、集中清理消防通道等。”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刘明介绍,“不少居民反映,停车位不够,只好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对此,小区在保障消防通道的基础上,调整绿化位置,共增加57个停车位,一举两得。”

而在富阳香溢花园,出现了另一种“特殊”的消防通道堵塞情况。小区内的消防通道很顺畅,但当消防车要驶出另一个消防通道出入口时,却被一辆停在出入口外面的黑色私家车拦住了去路。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有时小区内部管理得好,外部却难防,即便消防通道铁门上悬挂了‘消防通道严禁占用’的标识,仍有车辆从外部堵死通道。”刘明说。

据了解,目前消防通道占用主要有车辆堵塞、小区大门关闭堵塞、隔离栏等路障设施等堵塞这三种形式。

居民反映,消防通道被堵、被挤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停车位的不足,老旧小区在当时规划的时候只需要满足楼间距,并没有考虑到消防车道问题。而物业多数时候只能靠“劝”,对于小区外围的私家车阻拦消防通道,又显得无可奈何。另外,消防部门执法又存在执法力量少、取证不易、执法成本高等难题。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富阳区也想了一些办法,比如去年7月以来,富阳明确部门责任,分类探讨解决登高场地和消防车道被绿化、私家车占用的小区整治问题,目前5个住宅小区已完成绿化整改。对于停车难题,富阳疏堵结合,比如对于封闭式小区,通过局部绿地改造为停车位的方式拓展停车区域,缓解消防车道违停困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