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天际线!杭州有望建起400米高的摩天大楼!在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8:17   

杭州新闻客户端讯 说起杭州,人们往往回想起西子湖畔的秀美山水以及城市中的水乡风光。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杭州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矗立在市中心、钱塘江畔以及城西未来科技城等地的座座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也成为了一张代表新时代杭州发展成果的“城市金名片”,这些摩天大楼构成的城市天际线,为杭州这座江南古城增添了现代化的元素。

而杭州的天际线,也在不断地向上成长。最近,在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发布的相关消息中,记者发现未来杭州西站枢纽将有望建起一座高度达400米的高楼,这意味着杭州的天际线高度将再度被刷新。

“站城一体”的西站枢纽

有望建起杭州最高的摩天大楼

近日,杭州市西站枢纽开发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杭州西站枢纽”接连推送了多期《西站枢纽系列解读》,在其推送内容中的一张总平面图中,记者发现围绕着西站站房,将建起多座摩天大楼。

在这张总平面图中,对这些摩天大楼的高度进行了标注,高度在100多米的高楼有1幢,高度在200多米的高楼有3幢,高度在300米的高楼有2幢,高度达到400米的高楼有1幢。

这幢标注高度400米的摩天大楼位于西站枢纽站房的西北角,若顺利建成,这幢摩天大楼不仅将成为西站枢纽内最高的摩天楼,对于城西乃至整个杭州来说,都将成为最高楼,杭州的城市天际线的最高高度,也将由现在的接近300米,有望提升至400米,与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处于同一水准。

这座有望成为杭州最高摩天大楼的建筑,将和周边其他的高层建筑,以及西站主体站房等设施一起,构成“站城一体”的杭州西站枢纽。

“站城一体”是西站最大特色之一

符合世界级城市交通枢纽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站城一体”正是杭州西站枢纽最大的特色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盛赞西站枢纽设计方案最大的亮点是打破了城市建设和铁路场站建设的隔阂,在国内开创了站城一体的先河。

据西站枢纽设计方,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于晨介绍,杭州西站不仅是一个交通枢纽的概念,而且是一座集合多重功能的新城。几幢摩天大楼,未来将承担商务办公、酒店、商业、公寓等功能,在火车站办公的设想,完全有可能实现。

“西站的定位是‘城中之站’‘站城一体’,其特色就在于站与城的结合。”参与过杭州西站规划设计工作的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吴伟强说,他曾在西站的规划中,提出在站中建“城”的概念,也就是工作、生活、商务、休闲、娱乐等都可以放在车站内。车站不与城市和市民的生活隔离,而是融合——这是铁路枢纽建设的最高境界。将来的火车西站,不仅仅是一个交通枢纽,而是各种城市功能融合在内的一个“城”。

基于这种理念,“高密度发展”“立体化空间”“方便快捷的交通环境”等设计思路应运而生。

吴伟强认为,杭州西站的规划理念,符合世界级城市交通枢纽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在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中,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杭州十大高楼面临大洗牌

各种“高大上”摩天楼值得期待

未来,杭州的天际线最高高度,将有再次被突破的可能。事实上,杭州本身就是一座不断“向上长高”的城市,从民国时期的最高楼“七重天”,到上世纪末的最高楼杭州大酒店、再到浙江财富金融中心、博地中心,杭州天际线最高高度被突破的频率,正越来越高。

接下来的几年,310米高的杭州世纪中心,近300米高的富力中心、奥克斯杭州未来中心、望潮中心、世茂智慧之门等摩天大楼将陆续建成,杭州的整体城市高度将进一步“长高”,不仅最高楼高度将被突破,如今由博地中心、财富金融中心等建筑领衔的杭州十大高楼,也将面临大洗牌。

未来新“挤入”十大高楼名单的,大多还是位于钱塘江畔,但不再集中于北岸的钱江新城,而是在南岸的钱江世纪城、滨江拔地而起。杭州之门、望潮中心都将成为杭州江南地区的“颜值担当”。

除了老城区和钱江两岸,有望诞生高度400米高的最高楼,及多幢高度在200多米和300多米摩天楼的城西未来科技城,也将成为下一个高楼集中区,这些高楼将会是城西耀眼的两座超高地标建筑,让杭州的高楼分布格局发生根本性改变。

而在“新秀”纷纷崛起的同时,像来福士中心、财富金融中心以及当下的最高楼博地中心依然会以高度或独特造型,成为杭州市民和外地游客打卡、拍照、留念的胜地。

最终,西站枢纽摩天大楼的建设高度究竟如何,将以规划部门最终发布的定稿方案为准。但市民对于杭州未来都市天际线,已经因此有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期待。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的天际线在不断地向上成长,未来“站城一体”的杭州西站枢纽将有望建起一座高度达400米的高楼,这意味着杭州的天际线高度将再度被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