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运首日 杭州东站多了一抹“温暖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6:46   

杭州日报讯 昨日是2020年春运第一天。虽然春节尚远,天气也湿漉漉的,但在杭州东站候车厅内,已经有不少乘客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箱,等待归家。与往日不同的是,候车大厅除了过往旅客,还多了一抹温暖的“橙色”。

据悉,为缓解客流压力,进一步提升旅客出行体验,昨日起,铁路杭州站的志愿者队伍又一次披上橙色“战袍”,助力春运大潮。今年春运,预计杭州将有超过8000人次志愿者开展服务,涉及6个客运场站96个服务岗位,温暖大家回乡的旅程。

“大姐,您技术杠杠的,我今年又来找您理发了。”在杭州东站候车室一角,有一个名为“温暖理发室”的展位人气火爆,刘师傅准备坐火车回老家江西,发车前他像去年一样特地来找裘大姐理发。

今年60岁的裘伟民大姐,在东站春运期间为民服务免费理发已有5年时间,她笑着对记者说,“你看我名字就知道了,‘伟民、伟民’,就是为人民服务呀!”

免费理发服务是车站延续10年的春运老资历,每年都有很多务工返乡人员前来寻求服务,今年车站将此项目全面升级,从简易的理发桌变成一个拥有化妆镜和围挡的“理发店”,更加整洁、规范。年关将至,城市的理发店生意越来越火爆,排队时间长、价格也不断提升,很多务工人员或是有所不舍,或是赶着回家没时间打理,来这儿理个发,不仅利用了候车时间,而且还不花一分钱,让他们精精神神地返乡过年。

去年,杭州东站进行了提升改造,如今,志愿服务也全新升级亮相——志愿服务点位及志愿者人数增加了;志愿服务在岗时间拉长了;重要时间节点,会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鱼拓艺术体验、写福送福、中医义诊、免费送书……今年春运期间,杭州东站还将开设一系列春运主题志愿服务,用创新结合传统的方式,温暖每个人的回家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赫蒲 记者 杨怡微/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