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飞线”成为“导火线” 杭州首次整治高空“飞线”充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1 06:45   

杭州日报讯 我们经常在小区内看到: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一些车主把插线板接到楼下,高空“飞线”充电。这样,充电问题是解决了,但安全隐患却很大。据统计,去年,杭州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164起,造成财产损失94.44万元,数名人员不同程度烧伤。

近日,市城管局牵头联合公安、消防、房管、电网等多部门,在全市首次开展住宅小区高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昨天,公布了第一阶段的整治成绩。

整治重点:老旧小区及市民投诉多、媒体曝光多的小区

位于下城区的桦枫居南区,原来也是电动车“飞线”重灾区,去年5月和8月,小区楼道内曾发生过两次小火灾,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小区居民刘阿姨告诉记者,以前,小区里到处都是乱停乱放的电动车,几乎每层都有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情况。“我们是住小高层的,很多车主都用电梯把电动车运到楼上,停在家门口,门口开个缝,拉插线板出来充电。低楼层的,插线板就从窗户拉出来充电。我们这里老年人也多,总担心火灾发生后难以逃生。”

杭州市城管局工作人员林伟介绍说,此次高空“飞线”充电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从去年12月启动,将持续到今年1月底,主要以老旧小区及市民投诉多、媒体曝光多的小区为重点,相关人员除了组织对小区高空“飞线”、私拉电线等安全问题开展全面检查外,还对发现的安全隐患依法处理。“根据整治点位的具体情况,由属地政府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物业、社区等,按照‘一点一方案’,研究具体疏堵措施落地并进行试点。市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联合检查的方式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查。”

林伟说,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住宅小区2070个,发现隐患3744处,整改隐患数2893处,设立集中充电区域5219处、充电桩/插座41368个,张贴发放宣传资料38355份,教育劝导4244人,移交公安机关处罚49起。“春节以后,根据整治情况将落实相关长效管理。”

解决了“停车难”,90%车主不再违规“飞线”充电

“其实,‘飞线’充电的问题,我们早就发现了,但一直根治不了。所以,我们就向社区、热心业主、管家等多方了解,发现电动车‘停车难’是最关键的原因。”桦枫居南区物业经理汪海青说。

桦枫居南区有5个连通的非机动停车库,可以容纳上千辆电动车同时停放,其实空间并不紧张,“停车难”是因为车主下到车库难。原先的非机动车车库出入口坡道很陡,接近45度,还有很多转弯处,居民推着车进出很不方便。“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停,这可以理解。”

去年7月开始,物业对地下车库的进出坡道进行改造,从45度放缓至30度,同时,把几个转弯口打顺连贯。昨天,记者在15幢楼下的出入口体验了一下,坡度很缓,很多车主都是直接骑车出入。

另外,记者还看到,地下车库内多了很多自主收费的充电桩。“目前,整个南区地下有50个电动车充电桩,可同时满足500辆电动车充电。现在九成以上的车主都愿意下来停车并充电,高空‘飞线’现象在小区也不多见了。”汪海青说。

同时,桦枫居南区还为每位居民的电动车都配备了一个二维码,贴在车头,一扫就能知道是哪家的车。“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后,方便与业主及时沟通,并解决问题,保证小区居住环境整洁有序。”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整治行动,他们也在引导各个小区的物业进行有条件的改造,让居民有地方停车、充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项剑飞 记者 任彦 实习生 夏卉萍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