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区晚上消防通道有没被堵?杭州有小区就交出了“教科书”一样的答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20:49   

杭+新闻讯

新年伊始,重庆的一场火灾,又把“老大难”的消防车通道问题推上了台面。在媒体重返火灾现场的报道中提到,当时有30多辆私家车阻碍消防车进入,严重影响了消防队员的救援效率。

问题不止于重庆。几乎每座城市,都面临着封闭式小区消防车通道被占用的情况,杭州也不例外。还记得去年杭州滨江一小区发生火灾,消防车为了扑救近在眼前的火灾,将停在转弯处,堵塞住通道的一辆奔驰车发生了刮擦。这件事也引发了杭州市民很大的讨论,最终以消防车无责而告一段落。

2019年,杭州96119全年接受有关消防通道隐患的举报有249条,虽然“消防车通道类投诉”占比不高,但是环比2018年,仍有14%的增长。这也说明,老百姓对于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了。

那么,封闭式小区的消防车通道难题,真的就没有一个较好的解决方式吗?今天(1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前往辖区多个小区,看看这个问题是否有不错的解决之道。

“封闭式小区消防车道被占用”的三大难点

事实上,消防车通道被占,消防车救援被堵,在杭州几乎年年会又发生,其中又多发于老旧小区和回迁房小区。其中原因,无非是小区通道狭窄,停车位少等客观原因。

但这个难点真的很难解决吗?

老实说,确实比较难。

首先,老规划跟不上新现象。消防部门表示,许多的老旧小区在当时规划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消防车道问题的(后来许多小区以及高层建筑则单独有明确)。随着小区汽车数量增加,被占据的车道仅能够供小车通过,无法满足消防车道规范宽度(3.5m或4m)的要求。

一些消防人士认为,目前社会上对消防通道往往是“谈管理的多,谈根本的少”,这是不科学的。

此外,作为小区内部管理的物业,多数时候只能靠“劝”,业主对于消防车道管理不重视是普遍现象。碰到强硬的业主,物业也是无可奈何。

从消防部门来说,虽然《消防法》第六十条明确,对于个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可以处以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但在实际执法过程中还是存在违法行为多,执法力量少,取证不易,执法成本高等问题。

“尤其是很多小区,白天看不出问题,但一到晚上,许多业主回到家,小区就堵满了。别说消防车,私家车进出都很困难。但晚上要去执法,又很困难。”富阳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刘明说。

记者观察:对于堵塞车道,罚款似乎还太轻了些

记者从富阳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自去年7月联合执法整治以来,辖区派出所和消防中队每周夜晚巡查小区158次,针对消防车道占用问题共办理行政处罚107起。

其中,针对违法占用消防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富阳区消防大队对两名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车主进行了处罚,这也是杭州市第一张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的罚单。

上午,富阳消防救援大队也在一些小区进行了查处,针对部分停在消防登高车位以及消防通道的车辆驾驶员做了处罚。不过记者注意到,因为这些违停影响较轻,罚款只有20元,主要还是以教育为主,如果说真要从处罚角度来解决问题,似乎并不能发挥一个好的作用。车主现场接受处罚

从流程上说,像今天的当面开罚单算是效率最高的,如果当车主联系不上,又要进行处罚,罚款流程要比交通违法的流程麻烦的多,至少目前还做不到全程手机处理。

另外,当涉及到因占道而间接影响火灾救援,影响他人生命财产损失需要行拘时,各部门之间的流程也比较复杂,短时间内难以形成强有力的管理态势。

所以目前来看,从管理规范,责任明确等角度入手,确实是一个更为现实且行之有效的办法。

明确责任,疏堵共治,富阳这样做

从去年7月开始,富阳区政府联合多部门探讨解决登高场地和消防车道被绿化、私家车占用的小区整治问题,并开出了占用消防通道的杭州市首张罚单,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富阳区的这一套方法,或许值得更多人参考和借鉴。

今天上午,记者就跟随富阳消防大队的工作人员来到几个小区。第一个小区作为回迁房,人车不分流,一到晚上小区车道两边停满大小轿车,通行非常不便。

物业划了一块禁止停车的消防登高区域,也成为了业主“喜闻乐见”的停车场。

针对这个问题,富阳消防救援大队建立了消防车通道集中整治及常态化整治巡查执法工作机制,消防执勤车、警方巡逻车等力量每晚进入富阳各个小区进行巡查,并针对占据车道问题联系车主。同时,财政局下拨的资金也辅助各小区进行绿化带调整,拓宽道路。

如今经过整改,小区停车位和车道已经非常清爽,不仅增加了多个消防登高车位,甚至通过改造绿化带,小区还多出了不少停车位。到了晚上,小区违停的情况也几乎不太发生。

甚至环境好了,房价都相比过去有了小幅度的上涨。

第2个小区正在改造中,已经新增了车位,但还是有业主喜欢停在离自己家更近的角落或是路边。消防人员也联系了物业,通知车主驶离,并对停在禁停区的车主进行罚款。

记者了解到,目前富阳5个住宅小区已完成绿化整改,还有更多的小区正走在整改的路上。

那么,小区内外的管理究竟由谁来负责呢?刘明解释说,区委区政府组织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区消防大队,街道开展座谈协商,将管理分为两块:封闭式小区红线以外占用车道,由属地交警大队处理;规划红线以内违章占用车道,由区公安分局派出所和区消防大队联合完成。与此同时,富阳全区152小区中已经完成了一大批红线规划,即小区实际范围划定,为管理打好了基础。

来源:杭+新闻  作者:通讯员 杨博轩 记者 李维和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