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杭州上演真实版的“45度让路法”!让行 杭州还有新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19:43   

杭州发布讯

最近,朋友圈被一条“45度让路法”的视频刷屏了,各大新闻媒体也呼吁大家为救护车让行,这体现了现代社会对生命越来越重视,也体现了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其实,道路上遇到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和其他特种车辆需要让行是有依据的。

让行是每一位公民的义务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如果在避让的过程中有违法情况出现,可以向交警部门申诉,交警部门核实情况后会依法处理。

公安部105号令《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三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

让行,请这样做

事实上,“45度让行法”是一种特定情形下的让行方案,它确实有效,但更重要的是结合实际灵活操作:

★如在驾驶大中型车辆时45度让行会挤占更多的道路空间;

★高速道路中我们只要确保不占用应急通道即可让救护车等特种车辆通行;

★而狭小的对向道路当中可能需要我们靠边停车。

“让行”是一种态度,所以市民朋友不必纠结用什么方法,只要在必要时能够留出足够的空间保证救护车通行即可。

杭州“城市大脑•卫健系统”

为了为心搏骤停、心梗、脑卒中、严重创伤和高危新生儿孕产妇等患者争取抢救时间,确保院前医疗急救的快速反应,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疾病致残率,同时尽可能降低城市交通状况对院前医疗急救的反应时间影响。杭州市开发了“城市大脑•卫健系统”的应用场景之“一键护航”系统,该系统已经将道路交通信号灯、路口视频监控及杭州城市的交通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百亿级的数据汇聚起来,搭建完整的城市交通动态网,能准确应对复杂的交通状况,最终实现对交通的优化。

基于杭州市“城市大脑”平台大数据分析测算,在救护车出车时自动为车辆匹配并发送精确的导航路径,引导躲避拥堵路段、调节交通信号灯、通过地图软件向周围车辆发送警示信息,以达到全程绿灯放行的最终目的。

这为救护车出行“难”的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以“城市大脑”为依托,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对执行抢救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护车开通“绿色通道”。简单来说,即在接到急危重症病人的报警后,将由“城市大脑”为救护车开辟一条“绿波带”。

当然,再智能的系统都不能代替每一位道路交通参与者,在这里还是希望市民朋友们能够路遇救护车及其他特种车辆时能够尽可能的靠边、缓行、停车避让,切忌与特种车辆争道。您的参与,或将挽救一条生命。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卫健委、省厅交管局、市急救中心  编辑: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