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水运服务城市发展 2019年杭州水运经济表现亮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9 06:44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港航部门获悉,2019年杭州水运经济表现亮眼:截至2019年12月底,杭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39亿吨,水运集装箱吞吐量达7.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51%、23.68%;过闸集装箱船舶、标箱量实现双突破,同比分别增长97%、85%。与此同时,水上“私人订制游”更受市民追捧,“凤山烟雨”“钱印号”等6艘新船型纷纷投入运营。

根据杭州交通港航部门统计,2019年杭州港货物吞吐量为1.39亿吨,杭州航区的365个货运泊位,平均每个泊位的年吞吐量达到38万吨。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港政处副处长王强介绍:“除了杭州人民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物资,2019年还有6717万吨黄沙、水泥、石子等矿建材料和1537万吨钢材踏水而来,为杭州大小建设项目提供保障。可以说,杭州80%大宗货物靠水路运入,保障市民吃穿用住行。”

2019年杭州航区还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万标箱,同比增长23.68%。水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有效避免了货损和扬尘,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十分突出。

2019年全年,三堡船闸通过集装箱船舶达4975艘次、141548TEU(国际标准箱单位)、342.7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83.1%、66.9%、96.6%。而全年通过杭州航区三堡、新坝、富春江3座船闸的集装箱船,以及装载集装箱的多用途船达到了7122艘次、199780TEU,同比分别增长97%、85%,创下历史新高。

随着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以及沪杭、杭宁等多条高铁的顺利开通,慕名前来杭州游览观光的水上游客日益增多,水上团队接待量大幅提升,高端定制游需求也逐渐旺盛。2019年,杭州航区完成水路客运量610.1万人次。

2019年以来,水上巴士公司充分结合社会热点和运河自身优势,推出了京杭戏韵、学运产品、中秋国庆专线等游线产品,着重推出塘栖古镇游,挖掘深化“红运之旅”党建示范点内容,研究推出“桥西廉线”“小船长”等研学体验游等。钱塘江上重点打造的“钱印号”游船,也于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正式投入运营。它一方面增加了钱塘江水上游的选择性,赢得了市场关注;另一方面,钱塘江夜游灯光秀、水上特色餐饮、个性化定制包船等业务逐步被市场认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夏军 王强 邓媛媛 李雪映 王意娃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