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昨开馆 2019年考古发现全在这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07:30   

每日商报讯 一个端坐的石头小人是做什么用的?古代女子随嫁的脸盆上为什么会有鱼?这些问题,你都能在“发现杭州2019——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上探寻到答案。

展览的地点在哪?江干区九堡文体中心南楼。昨天,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在这里正式开放,这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海塘遗址博物馆。为什么要专门建一个海塘遗址博物馆?肯定与海塘独特的历史地位密不可分。走进这座博物馆,你就能知道,杭州海塘的前世今生啦!

“重障”第一次有了官方解释

原来和乾隆的这个决定有关

博物馆的总面积有6200平方米,包括遗址展示厅、海塘文化厅、临展厅和江干区非遗厅(馆),全面展示了杭州钱塘江海塘文化,集收藏、研究、体验、教育为一体。

据文献记载,钱塘江海塘是保卫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等八湖流域繁荣富庶的一线屏障。“海塘修建好了,整个城市才会安宁,才会发展,才会繁荣。”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杨金东说道。

目前杭州发现的最早的海塘,是在2014年在上城区江城路以东的位置,为五代十国的吴越国所建。

再后面,就是2016年在四季青发现的宋明元清时期的钱塘江古海塘。

“今年最重要的挖掘,是发现并确认了清乾隆49年至51年所修七堡至翁家埠石塘的起点位置,与以往发现的点全部串联了起来。”杨金东介绍,文献中出现的“重障”一词也有了历史解释。

“即‘双重保障’,因为潮水很厉害,于是人们在柴塘建好后,又建了石塘。”杨金东说,这里面还有个历史上的小插曲,说有些人奏折给乾隆,建议石塘修好了把柴塘拆掉,现在发现证明柴塘其实没拆,因为乾隆觉得柴塘可以作为保护石塘的一个基础设施,而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双塘的“重障”结构。而双塘结构,是考古上的第一次发现。

据悉,目前杭州境内发现的古海塘主要分布在钱塘江沿岸,分为南北两条。南线,贯穿滨江、萧山等多个地方。北线,从目前方位,沿着转塘狮子口村到宋城、九溪复兴路再转到秋涛路、清江路、石塘路,经过杭海路,一直到九堡、乔司,最后再与海宁古海塘相接。

“钱塘江海塘因为潮涌的关系,做的是最高等级的,是古代工艺的集大成者。”杨金东说。

在古代鱼是爱情的象征

女儿的嫁妆中要有这样一个脸盆

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的一楼,展示了许多2019年的出土文物。

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件做工非常精致且保存完好的器皿,因为上面刻有两条栩栩如生的鱼,所以大家都叫它“双鱼洗”。杨金东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在萧山黄家河的一个西晋墓中发现的。

“双鱼在古代是爱情的象征,这在《诗经》里就有体现。古代女儿在出嫁时会陪嫁一个这样的脸盆,一方面祝愿爱情美满,另一方面因为鱼多籽,也寓意这对新人多子多福。”杨金东介绍,这种美好的寓意其实从汉代就有了,因为西晋流行青瓷,所以这个“双鱼洗”是用青瓷做的,在造型上和汉代的差不多。

在本次展示的文物中,有不少是从汉墓中出土的。“汉墓成组分布,每一组之间界限非常分明,汉墓里面还有大量的文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汉代人的生活。”杨金东说,因为汉代是一个崇尚厚葬的朝代,人生前的很多宝贝都会带到地下。期间杨金东还介绍,在考古挖掘过程中,他们还发现了汉代的不少空墓,没有任何埋葬过的痕迹。“这可能是因为有人在生前先占了墓位,但是后来因为发财、升官等原因搬走了,这给后人留下了很多想象空间。”杨金东解释。

现场,记者还看到了一个表情得意的用石头做的小人,名叫“石真”。这是在集贤村墓葬中被发现的,据说七品以上的官员就可以造。石真做什么用呢?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征宇介绍,根据历史记载,石真会先替墓主人下葬,等石真烂了后,墓主人的真身再下葬,去换这个石真。但大家也知道“海枯石烂”的含义,所以结局一般是墓主人去世了,石真还没烂,最后石真变成了墓主人的陪葬。王征宇解释:这可能跟古人长命百岁的愿望有关吧!

2019年杭州考古获得重要发现

全年完成发掘项目17项

2019年,杭州考古人在严州府遗址、衣锦城遗址、德寿宫遗址、圣果寺遗址、古海塘遗址等项目的考古发掘中,均获得重要发现。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全年完成发掘项目17项,面积15800平方米,发掘墓葬479座,出土文物标本6532件(组)。完成勘探项目105项,勘探面积622万平方米。

其中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上城区南宋德寿宫遗址及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入围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并多次对德寿宫遗址、萧山逍遥山庄工地、九堡文体中心等考古工地的出土文物标本进行现场保护处理,共修复文物217件(组)。其中,金属类文物46件(套),陶瓷类文物170件(套),石质文物1件(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孙媛 梁心韵 俞亮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古代鱼是爱情的象征女儿的嫁妆中要有这样一个脸盆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的一楼,展示了许多2019年的出土文物。2019年杭州考古获得重要发现全年完成发掘项目17项2019年,杭州考古人在严州府遗址、衣锦城遗址、德寿宫遗址、圣果寺遗址、古海塘遗址等项目的考古发掘中,均获得重要发现。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征宇介绍,根据历史记载,石真会先替墓主人下葬,等石真烂了后,墓主人的真身再下葬,去换这个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