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建设渣土咋运污染少 5000万吨渣土泥浆水上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19:38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不到1000天,当前的杭州,正处在城市建设大发展时期,渣土和泥浆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9年杭州渣土、泥浆水路外运量达到5000万吨,约占杭州内河运输总量的近4成,比去年翻了一番,占主城区渣土泥浆的生成量约三分之二,公转水新增2500万吨,新增了9个点,缩短了工程车短途运输的半径。

如此体量的渣土和泥浆,在杭州已经找不到存放场所,唯有中转外运;而外运的方式,唯有水运最为经济环保。“这5000万吨的渣土和泥浆,如果全由公路运输,需要30吨的渣土车,来回运送167万辆次,相当于在道路上每天增加4575辆车次。”王强介绍。

根据杭州交通港航部门统计,2019年杭州港365个货运泊位,平均每个泊位的年吞吐量达到 38万吨。

杭州的水路,每天源源不断地为杭州人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各种必需物资,亿吨港对杭州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可想而知。“比如汽柴油,今年有140万吨汽柴油通过水路运输进入杭州,这些汽柴油可为全杭州20%的小轿车加满油。比如老百姓的菜篮子。每年约有超过60万吨的粮油副食品从水路运到杭州,这些物品90%以上会走上杭州市民的餐桌。”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港政处副处长王强介绍。“此外,2019年还有6717万吨黄沙、水泥、石子等矿建材料和1537万吨钢材踏水而来,为杭州大小建设项目提供保障。可以说,杭州80%大宗货物靠水路运入,保障市民吃穿用住行。”

“在亿吨港的货种组成里,杭州港集装箱运输量也占到了一定的比重,2019年杭州航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万标箱,同比增长23.68%。水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有效的避免了货损和扬尘,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十分突出。”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运政处副处长夏军介绍。

目前,杭州港运营水运集装箱业务的港口主要为位于富阳的东洲国际港码头以及建德十里埠作业区。“今年东洲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4123TEU,同比增长22.2 %;十里埠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98TEU。”夏军告诉记者。

随着过闸集装箱量的飙升,“我们也在积极引导,对集装箱船舶过闸实行‘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放。”夏军说。

“为了扶持和引导杭州港水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省市各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集装箱船舶和装载集装箱的多用途船舶的过闸优惠政策。比如2018年1月起,全省船闸免收集装箱过闸费政策,杭州航区出台船舶优先过闸管理规程,对过闸集装箱船舶一律享受绿色通道政策,2019年9月1日开始停止收取杭甬运河船舶过闸费及三堡船舶过闸费等等。”夏军介绍。

虽然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是2019年的通航形势并不容乐观。2019年11月3日起,三堡二线船闸正式进入停闸大修阶段,使船闸“供不应求”的矛盾进一步凸显,12月15日至12月18日,京杭运河余杭段新开河老市河口至王家庄锚地发生局部多点间歇性堵航。堵航事件发生后,港航部门迅速组织力量投入管控疏航,共出动海事人员320余人次,海事艇200余艘次,疏通引导船舶1400余艘次,将对船舶过闸的影响降到最低。

“虽然经历三堡二线大修、堵航等事件影响,但是在优惠政策的扶持和港航部门的努力下,今年全年,三堡船闸通过集装箱船舶达4975艘次、141548TEU、342.7万吨,较2018年同比增长83.1%、66.9%、96.6%。而全年通过杭州航区三堡、新坝、富春江3座船闸的集装箱船,以及装载集装箱的多用途船达到了7122艘次、199780 TEU,同比分别增长97%、85%,创下历史新高。”夏军介绍。

截至12月底,杭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39亿吨,水运集装箱吞吐量达7.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51%、23.68%;过闸集装箱船舶、标箱量实现双突破,同比分别增长97%、8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邓媛媛 李雪映 王意娃 记者 张帆  编辑:张翟
返回
截至12月底,杭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39亿吨,水运集装箱吞吐量达7.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51%、23.68%。“为了扶持和引导杭州港水路集装箱运输的发展,省市各级出台了一系列针对集装箱船舶和装载集装箱的多用途船舶的过闸优惠政策。”“在亿吨港的货种组成里,杭州港集装箱运输量也占到了一定的比重,2019年杭州航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万标箱,同比增长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