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昨日杭州最高温破纪录 今天傍晚开始降温 明天最高温仅1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07:36   

都市快报讯 连绵数日的小雨停了后,杭州天气转晴,新一周开启,最高气温冲击25℃的话题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结果出来了,昨天的最高气温没有达到25℃,但也没差多少——杭州市气象台数据,昨天下午3点17分,市区最高气温达到24.5℃,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上旬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20.8℃)。

北方大部分地区都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杭州却暖得仿佛春天来了。这么高的气温不会持续太久,杭州气象台预报,今天最高气温不如昨天,但也会达到22℃左右,温暖还能持续一会儿,不过,到了傍晚,北方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气温开始大幅降低,明天最高气温降至10℃,最低气温只有4℃。

新的一周,天气变化多端,大家记得多关注天气预报。

今天早晨依然有大雾

昨天早晨醒来,拉开窗帘,“咦,我在哪儿?”窗外白茫茫的一片,直线距离50米的物体都完全看不清,杭州多地发布大雾预警。

俗话说:“有雾必晴天”。早晨的雾散后,阳光出来,蓝天白云再现,气温也跟着噌噌上升,到了下午,最高气温达到24.5℃,破了历史纪录。

不仅杭州,据省气象台统计数据,昨天下午1点,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就已经达到21-23℃,多地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上旬最高温纪录。

今天上午,杭州多云,下午起转阴有时有小雨,气温依然不低,最高22℃。提醒大家的是,杭州市气象台说,预计今天早晨同样有雾,能见度也会比较差,早起出门的朋友一定要及时关注天气和路况信息。

傍晚开始降温

天气这么暖,以至于很多人都忘记了,昨天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小寒节气。

小寒,意味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来了。民间有谚语叫做:“大寒小寒,冻成一团”。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加上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中央气象台消息,2020首次大范围雨雪已经开启,从1月4日夜间开始至7日,或成为今冬以来最强的雨雪过程。继发布2020首个暴雪预警后,昨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再次升级,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预计这轮大范围雨雪过程将于7日夜间趋于结束。

只不过,杭州的“小寒”没有按常理出牌,不降温反而升温,让大家见识了什么叫“你在北方裹着貂,我在南方露着腰”。

当然,这种反常的温暖肯定持续不了很久。毕竟到了小寒节气,来一股强有力的冷空气就能让冬天显原形。断崖式的气温大跳水就要来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傍晚起,受北方冷空气影响,气温开始大幅度降低,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在10℃上下。

冷空气还会带来大风

今天傍晚开始的这次冷空气过程还伴随有大风,会持续到明天上午。杭州市气象台说,预计平原地区风力7-9级,山区及部分江湖水面8-10级,请大家提前收拾好阳台上容易被风刮落的衣物,并加固户外临时建筑。

未来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雨并不大,时间也不长,明天白天天气就会转好,后天(周四)天气也差不多,基本上是多云和阴天。1月10日-11日,由于暖湿气流再次加强,杭州会有一次小雨过程。

明天的气温降得比较明显,最高气温将从今天的20℃+降到10℃,后天也差不多,但最低气温更低,会降至2℃。之后几天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总体在10-13℃之间。

提醒大家,本周气温起伏有些大,加上流感频发,大家增减衣物一定要适度。特别是回暖的日子,羽绒服别脱得太快,以防感冒上身。

去丝绸博物馆看帽子展

介绍完天气,推荐一个展览给大家。中国丝绸博物馆里一场很有意思的“东南亚帽子展”,我们可以看到来自中国、不丹、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缅甸、印尼、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国家的帽子,材质涵盖了禾秆、露兜树叶、棕榈树纤维、藤蔓、竹子、葫芦、椰树叶、芭蕉树树皮、莎草蕨科藤蔓、玉米皮、马尾毛等纤维材料。

2016年,居住在中国香港的芭芭拉·帕克女士把自己在过去30年里从亚洲不同地区收集的128件帽子捐赠给了中国丝绸博物馆。展览从芭芭拉的帽子藏品中精选了66件,从帽子的来源、材料、工艺技法和文化故事进行解读。配合地图、旅游纪念品、图表、材料样本,以突出它们的来源和出处。通过这些貌不惊人的帽子,让我们再次思考,人类如何从自然界中汲取灵感而进行创造,文明又是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建立的。展览将持续到3月29日。

杭州大剧院和二十多所学校成立艺术教育联盟

前天下午,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和杭州二十余所幼儿园园长、中小学校长一起,在杭州大剧院举行了一个很特别的签约仪式,“现在的小孩子,要学的东西太多了,我们成立这个新未来艺术教育联盟,就是能更早地挖掘艺术天赋的孩子,发现之后再重点培育。”

“进剧院,看世界”。在发布会现场,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杭州大剧院总经理洪见成与20家理事单位进行签约,并进行了交换聘书仪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除了院校的签约仪式之外,还邀请并授牌了巴伐利亚交响管乐团指挥亚历山德罗·维拉为新未来艺术教育联盟首位艺术总监。据悉,新未来艺术教育联盟成立后,计划每年组织多场活动,例如“每年看一场亲子剧”,进行全员亲子观剧,培养孩子在戏剧等方面的兴趣与品位;共同创建“新未来艺术节”,让每一个热爱艺术的青少年都有机会站上杭州大剧院的舞台;创造属于幼儿园的“第一场音乐会”,带来属于孩子的原创绘本故事音乐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高华荣  编辑:吴阳杰
返回
24.5℃!昨天下午,市区最高气温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不过,到了今天傍晚,北方一股强冷空气南下,气温开始大幅降低,明天最高气温降至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