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座公厕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完成 杭州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06:38   

177座公厕提升改造项目全面完成

52座公厕已通热水,冬天如厕洗手不再冷

热水洗手。

暖风烘干。

杭州日报讯 江南路与富春路交叉口,紧挨新塘河,最近出现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公厕。

近江四苑公厕,经过提升改造,大变样了。两层小楼,白墙黑瓦,棕色栏杆,和周边融为一体。

“这个公厕,除了外观漂亮,最让我满意的,就是这里洗手,出的水是热的。”张大伯就住在附近,他自豪地说,供应热水的公厕,在全国应该并不多,杭州已经走在了前列。

小厕所,大革命。杭州一直在推进“厕所革命”。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保障中心了解到,2019年杭州公厕提升改造任务150座,在此基础上又自加压力,再额外提升27座,共计177座,目前已全部完工并向社会开放。

最让老百姓开心的是,2019年新提升改造的公厕中,有52座公厕安装了热水设备,在这个冬天,让如厕的市民洗手不再冷。

环境美还人性化 这个公厕大家都喜欢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找到了近江四苑公厕,远看就像是一个仿古博物馆,并不像是公厕。

虽然是下午时分,但来上厕所的人很多,有路过的,还有周边的居民。

“这个公厕改得好,冬天洗手不冷,还有烘手的地方,里面每天很干净,比自己家的卫生间还好。”有市民和记者夸了起来。“而且这个公厕就在新塘河边,晚上景观灯亮起来,与河水交相辉映,更是美丽。”

走进去一看,记者就看到了一个特殊的地方——无性别厕位。“因为周边老人很多,为了方便他们,我们将盥洗区域调整,增加无性别厕位,方便老人如厕。这种厕位是带锁封闭式的,空间比较大,随行人员可以一同进去照顾老人,而且装的是坐便器,方便男女老少都能用。”公厕管理员介绍说。

除此之外,公厕内新增加的东西还挺多。比如说感应式小便斗,使用后自动冲洗,再也不怕有异味。还配有分类垃圾桶、嵌入式灭火器、坐便器消毒器等。

当然,最让人暖心的是,公厕水池的龙头内,最近出的是热水,冬天洗手特别舒服。据了解,杭州已有52座公厕冬季开始供应热水,十分贴心。

杭州公厕,去年在全国获了大奖

市城管局环卫保障中心透露,杭州的公厕提升改造成果和日常长效管理得到市民群众一致好评,也在去年得了全国的大奖。

据悉,在中环协公布的2019年度环卫行业示范案例中,杭州全市获选示范案例公厕21座、入选案例公厕30座,分别占全国获评公厕的28.77%、34.09%,获奖数量居浙江全省之首。

到底杭州的公厕,哪些地方特别厉害呢?

一是在公厕功能设计上强调体现与城市定位、环境景观的和谐协调,突显居家实用,讲究朴实大方,个性共性融合,建成后的公厕不仅颜值得到提升,而且还实现了“有手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的目标要求,除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干手设备等必要设施外,因地制宜,有条件的还提供热水洗手、手机充电器设备、自动售货机等额外服务。

“今年有52个公厕安装提供了热水设备,今后还会继续推进,后续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增设,部分预留了热水管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二是通过实施扩面提质等手段,提升了公厕硬件设施水平,在前端改造中解决后端管理中较难解决的问题,如推广运用低位负压、新风系统等技术手段有效消除公厕异味。同时,重点完善公厕配套无障碍设施和节水节能器具设备,优化给排水管网布置,达到公厕内外环境同步提升的效果。

三是通过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公厕数据资源,更新贴心城管APP,方便市民查找;加大“第三卫生间”设置,解决特殊人群如厕不便问题;设置潮汐厕位,解决不同时段、不同性别人群如厕排队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邵金蔚 郑丹 记者 任彦/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