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5℃!昨日杭州暖到破历史纪录 今晚气温直降10℃并有大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7 06:33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昨日早晨,杭州出现大范围的浓雾天气,大部分监测站的最低能见度降到了200米以下,局部还不到100米。直到9点以后,浓雾才逐渐散去。

俗话说得好:“有雾必晴天”。待早晨雾散后,阳光出来,蓝天白云再现,受强劲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升温明显。昨天下午3点17分,市区最高气温一度达到了24.5℃,打破了1951年以来1月上旬的历史同期最高纪录(20.8℃)。同时,省气象台消息,截至昨日下午1点,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就已经达到21℃—23℃,多地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1月上旬的最高温纪录。

眼下,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严寒时期,加之北方冷空气不断南下,天气寒冷。但今年杭州的“小寒”,却完全不按常理出牌,“小寒”不寒,反而还有点热。昨日的西湖边,有人撑起了遮阳伞,有人用围巾防晒,还有人穿起了短袖。明明是在“数九”寒冬,杭州却遇到了“2”字开头的温暖如春。

不过,这种反常的温暖持续不了多久。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毕竟到了小寒,等待大家的一定是冷空气。接下来,又一股北方强冷空气预计将于今天下午到傍晚起,自北而南影响杭州。受其影响,全市会有一次弱降水、大风和明显降温过程,预计降温幅度可达10℃左右。受冷空气影响时,平原地区最大偏北风力7—8级、阵风9级,山区及部分江湖水面风力8—9级、阵风10级。

“这股冷空气到来之后,天气立马就要被打回冬天的原形,大家在这两天里一件件脱下来的衣服也要一层层地穿回去。尤其要注意的是,从暖气流影响转换到冷空气影响,天气系统中会有春天才能见到的温带气旋生成,往往会出现剧烈天气,大风会刮得很猛。”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请市民朋友提前收拾好阳台上容易被风刮落的衣物,并收拾好窗台上的盆盆罐罐,并远离户外广告,以防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损失。

据悉,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雨并不大,时间也不长,后天白天天气就会转好。9日天气也不错,1月10日—11日由于暖湿气流再次加强,又有一次降水过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皓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