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让路法”刷屏 这件事在杭州其实挺普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9:3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月6日讯 日前,一个私家车为消防车45度让路的视频刷屏网络。监控画面里,几辆私家车不约而同主动打方向盘45度,压过路面实线腾出一条道路,让消防车顺利通过。

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这种“教科书式让路”,还把这种方法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

那么,这种方法真的可行吗?

高速交警:

理论上可行 具体应根据实际情况

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为了让救护车尽快通过拥堵路段,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了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

具体又该怎么让行?记者就此咨询了杭州市高速交警部门。

相关负责人表示,“45度让路法”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但具体怎么让行,目前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因为实际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还得根据实际情况来。如果路上刚好都是差不多车身的车子,那还是有条件做到。但高速上有各种车型,大货车、厢式车、轿车……车身长短不一,如果车辆配合不好,很容易发生刮擦事故。”

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不一定要45度让路 关键在于拉开跟车距离

浙江是一个敢创先河的省份,杭州更是把斑马线前车让人做成了一块“金字招牌”。那“45度让路”这一做法,在杭州是否有推广可能?

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教授表示,杭州车道相比国内其他城市,甚至国际上大城市的道路都要宽。

城市道路主要分快速路、主干道以及支小路。快速路一个车道有3.75米宽,主干道3.5米,支小路最窄也有2.7米。杭州以主干道为主,基本上两个车道可以走三辆车,如果前后车距离拉开,根本不需要45度让路。“45度让路是欧洲常见的做法,因为他们的路比较窄。”

但同时,吴伟强表示,如果按车辆密度或杭州路况来说,45度让路的概率很低。很多人开车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跟车太近,容易一把方向让不出车道。“当然,45度只是一个机械化的说法,只要驾驶员能将车子一把方向斜着开出来让行,我觉得就可以。关键在于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一定要拉开跟车距离。”吴伟强再次强调。

急救中心:

主动让出“生命通道” 在杭州很普遍

“‘45度让路法’在杭州出现几乎不多,但给特种车辆让行的情况却很多。”杭州市急救中心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杨溶表示,“45度只是一个概念上的说法,只要驾驶员将车子斜着开出来让行出一条‘生命通道’,我觉得这种善举的意义比执着于45度的形式更有意义。”

杨溶回忆了一下近些年的工作情况,肯定地告诉记者,现在杭州市民给120急救车让行的情况很多,就像斑马线前让行人一样,成了一种“杭州现象”。 至于一年能发生多少起,杨溶摆摆手说道,“太多了,数不清。”

“遇到突发拥堵,我们120急救首先是通过城市大脑、与交警等相关部门联动,提前规划出急救路线。另外,我们与高德地图也有合作,会通过APP向车主发布语音播报,绝大多数司机会主动让行,杭州市民在这一点上是非常值得称赞的。”杨溶说。

车主:

即使扣分也会选择让出车道

“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操作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压到实线或者闯红灯的情况。面临扣分,车主们是否还会选择让路?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车主。王师傅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从业多年,他经常在杭州看到给特种车让路。“高架上经常发生,即使扣分我也会让,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你说是不?”

小胡是一位定居杭州十多年的江西人,他斩钉截铁地表示,“让!肯定得让!杭州是一座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多一些善举。”

那到底会不会扣分?对此,杭州市交管局回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一条,如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

杨溶也表示,根据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因让行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而导致的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经查证属实后,免予处罚。

但如果有条件避让而不避让救护车,会受到如何处置?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超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急救车、工程救险车的记3分罚200元。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喻惠婷  编辑:张翟
返回
急救中心:主动让出“生命通道”在杭州很普遍“‘45度让路法’在杭州出现几乎不多,但给特种车辆让行的情况却很多。车主:即使扣分也会选择让出车道“45度让路法”在理论上是可行的,只是在操作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压到实线或者闯红灯的情况。高速交警:理论上可行具体应根据实际情况在一段动画模拟视频中,一条三车道的路上出现排队拥堵的状况,而后方则有一辆拉响警报的救护车需要紧急运送病人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