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腊月十一)到2月8日(正月十五) 塘栖古镇年味节来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15:03   

都市快报讯 过了腊八,年越来越近了。2020,“爱你爱你”,这一年会不会格外浪漫?

这不,昨天下午,余杭区塘栖镇塘栖村的18亩大草坪上举办了一场“规模特别庞大的婚礼”,600对“新人”一起结婚!

2020年塘栖古镇年味节就这样幸福开启了。

千家宴千福宴千寿宴……

600对“新人”开启千禧宴

从2016年开始,塘栖村每年都会举办“千”字系列喜宴。

这些喜宴有好听的名字,千家宴、千福宴、千寿宴……而且,每一场喜宴都与塘栖村的发展息息相关——

2016年,塘栖村文化礼堂落成,在乡贤的力促和资助下,塘栖村第一次千人活动“千家宴”,每户一名代表,相聚文化礼堂。

2017年,结合塘栖村“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村里举办千“福”宴暨家庭文化节启动活动,邀请了塘栖村的1221名家庭妇女齐享千“福”宴。

2018年重阳节,塘栖村邀全村65周岁以上老人共享“千寿宴”,倡导重阳节敬老爱老。

“今年,塘栖村核心区块美丽乡村建设接近尾声,美丽产业发展进入开局之年,我们要邀请发展的主力军、年轻人一起聚一聚,叫千禧宴。”塘栖村党委书记唐国标说。

“千”字系列喜宴是怎么样的?塘栖村工作人员张芸莱最熟悉不过,四场宴席他们家都参加了。“我是塘栖镇上人,2015年嫁到塘栖村,千家宴是公公参加,千福宴是我参加,千寿宴是85岁的奶奶参加的,千禧宴又轮到我参加了”。

每场喜宴都需要2个多月的准备时间,配合喜宴,还要策划温馨而有趣的互动。

每场喜宴,处处体现巧心思。像千家宴,好比一台属于塘栖村村民自己的“村晚”,节目迭出,精彩纷呈;像千福宴,男人端菜忙,妇女吃菜香,拍起妇女“半边天”的“马屁”;像千寿宴,晚辈们为村里9位90岁以上健康老人代表鞠躬奉茶、佩茱萸、献重阳糕。

今年的千禧宴,村里2个月前就开始准备:去年11月开始前期摸查,对2000年以来登记结婚的家庭,一户一户地邀请确认。

“与往年相比,今年参加‘千’字宴的群体更年轻,所以我们策划的活动也更年轻化。”张芸莱说,除了千禧宴,还有“千禧”幸福游园会(按照60、70、80、90这4个年代的人们当初的结婚习俗展开游园,体验塘栖传统技艺)、甘蔗幸福大作战(小夫妻们以塘栖的“上河青”甘蔗为道具,共同完成“甜蜜”任务)两个活动,一起奏响幸福交响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陈林森 见习记者 宣涛 通讯员 孙晓云 车飞莹 柴媛媛 沈晓夏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