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意见为0到3岁宝妈们减负 杭州试点情况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22:34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讯 爸爸妈妈要上班,孩子托育去哪里?这成为了年轻上班族父母的一大困惑与忧虑!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印发,并于2020年1月1日实施。而从2018年9月起,杭州下城区作为浙江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地区,就已经摸索了一系列举措。

星原托育园:读懂孩子

让宝宝们得到“正确”的对待

《实施意见》指出,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形成多元化服务格局,打造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良好环境。杭州市下城区星原托育园,就是社会兴办服务模式的第一家。“都说3岁看到老,0~3岁是婴幼儿打好早期教育基础的开端,前面打好了基础,之后带孩子就会很省心。”星原托育园负责人韩奶奶告诉本端记者,3岁以下婴幼儿的课程就是“陪伴”,陪他适应周边的环境。

记者发现,星原托育园的装修风格十分简单,以温暖的淡咖色为主,玩具的颜色也比较单一,韩奶奶告诉记者,不要因为觉得小孩的房间就应该装修得花里胡哨,这是错误的,过于颜色丰富的装修对0~3岁的婴幼儿的视觉是会产生刺激的。韩奶奶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会使用错误的方法去照顾孩子,而这些错误的方式方法都会让幼儿的大脑发育受影响。

不过,由于星原托育园属于民办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因此相应的价格也会偏高一些,一个月4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下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共有有五种模式,分别是家庭自主照护养育模式、托幼一体延伸服务模式、社区开发开办普惠模式、企事业单位自办福利模式、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模式。目前,这五种服务模式已花开各处,全区计划推出14个示范点。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佳聿  编辑:张翟
返回
妈咪宝贝厨房、家长课堂、舒心照护系统……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教你如何“当爸妈”《实施意见》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网络,规范开展科学育儿指导工作,通过亲子活动、家长课堂、入户指导、推行母子健康手册等形式,为家庭育儿提供专业指导服务,提高家长的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下城区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9年9月成立,属于家庭自主照护养育模式,承担着全区婴幼儿照护工作的指导、研究、培训、示范、监管等职能。记者了解到,在下城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共有有五种模式,分别是家庭自主照护养育模式、托幼一体延伸服务模式、社区开发开办普惠模式、企事业单位自办福利模式、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