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花了两天时间出卷子 湘湖“新年第一考”,考了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08:11   

都市快报讯 考试啦!

哪个学校的期末考试?这么早就来啦。

这次考试的“考生”们,有点特殊,全是干部。

1月2日中午12点,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四楼的会议室里,来了56位干部职工。这可是午休时间,他们在干吗?参加湘湖“新年第一考”。

这套《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卷》,出题人和主考官,都是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

试卷的题目都是选择题,共有30道单选题和20道多选题,总分120分。

考试时间:半个小时。

管委会“一把手”给干部出试卷,这事儿挺新鲜。为什么要在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组织这样一次考试?昨天下午,我们和这位“主考官”聊了聊。

为啥要考试?

俞晖说,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常常会发现这样的情况:在处理“双招双引”等工作中,客商们在谈的一些概念,我们听不懂或者一知半解。好多新思想、新经济、新模式几乎颠覆了我们的认识。

近年来,跟我们来谈项目的人才层次越来越高,并且越来越年轻,我们要跟他们保持同频,很难。

我们还发现,区级密集出台新经济政策、人才新政,而我们对其知之甚少。所以,我们只有以不断地变,来应万变。这种变的动力,我认为就是学习,就是持续的学习力。

通过这次闭卷测试,我们希望干部对新思想、新经济、新政策、新举措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大家也能在这次考试中,找到差距,发现自己知识结构的短板,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

当然了,更重要的,也是希望通过测试这种方式,来营造一种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让大家不断保持持续的学习力,提升干部的专业水平,跟上这个时代的要求。

“这套试卷的题目不多,但是涉及面很广,我出得很认真的。”出这套试卷,俞晖花了两天的时间。

都考了些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

新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

新政策(萧山区委区政府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人才新政等)

新举措(萧山区委对萧山如何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举措等)

新要求(在新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下,如何保证干成事不出事等)

这套试卷难不难?

“既难又不难。”俞晖说,如果大家平时比较注重积累和学习,大部分题目不会太难的,如果平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注意知识的更新,那答起来可能就会很难。

这次考试没有搞突击,前两个月,就给大家打了“预防针”。不过,俞晖这位“出卷人”只是给大家透露了几个大方向内容,没有给“考生”们划考试重点。

“考试不是最终的目的,只是想让大家在平时更加注重学习。”

考试前几天,机关里早就传开了,“满满的期末考试前的感觉。”

考得不好会挨批吗?

那就不知道了。不过,这次考试的成绩,将会被列入到一线双招双引人员的年底重要考核绩效内容里。

45周岁以上的“考生”,可以选择把试卷带回去自行批改。而45周岁以下的“考生”的成绩,到时候会统一批改并排名公布。

俞晖说,“湘湖新年第一考,不是最后一考,接下来会成为一种常态。”

大家考得好不好?

听听“学霸”们怎么说。

邵雨莲是负责景区工作的,她觉得,就是经济类的题目比较难。“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股票发行和区块链那两道题了,答题的时候有点儿手足无措。接下来我会更努力地学习的。”

“把考试成绩通过排名的方式公布出来,还是蛮有压力的。”“考生”姜小璐觉得,这也是一种动力吧,能督促自己整理知识盲区,更好地学习。

敢挑战吗?

请你也来做一做这套题,请你游湘湖

这套试卷,你能考几分?有兴趣的话,可以来做一下。

下载快抱App,找到相关活动文章,就可以参加答题(部分题目)。

我们将在参加考试的人里,随机选出10名“考生”,每人送出两张湘湖游船票。

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知识测试卷(部分)

一、单选题(2分一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A、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等不协调

B、物质文化要求和不平等不全面

C、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

D、精神文化要求和不协调不充足

6.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信息)资源为基础、________为手段、通过研发与生产知识密集型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促进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劳动就业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 )

A、数字分析 B、信息技术

C、数字技术 D、土地资源

10.杭州市“创客天下”大赛获奖项目落地萧山,总决赛1-3名,资助金额________万元。( )

A、1000 B、800 C、500 D、100

14.IOT指的是________。( )

A.人工智能 B、数字产业 C、 虚拟现实 D、物联网

16.区块链是________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

A、集中式 B、分布式 C、 不间断式 D、云端

28.________是人体内具有自我复制和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它在一定的条件下能够诱导分化构成人体的两百多种功能细胞。( )

A、免疫细胞 B、原始细胞 C、干细胞 D、母体细胞

29.________,也被称为生物制品,是指应用普通的或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发酵工程等生物技术获得的微生物、细胞及各种动物和人源组织、液体等生物材料制备的用于人类疾病预防、治疗和诊断的药品。( )

A、大分子药物 B、小分子药物 C、化药 D、合成药物

二、多选题(3分一题,多选错选不得分)

1.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指( )。

A、脱贫攻坚 B、转型升级 C、 污染防治 D、风险防控

10.下列5个选项中有哪几个属于“新旅游六要素”的是( )。

A、购 B、养 C、学 D、情 E、奇

11.对于投资来说,很多人认为,,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即使某种金融资产发生较大风险,也不会全军覆没。请问以下符合“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是( )?

A、小王将年终奖投资于最近涨幅很大的一只股票

B、小王将年终奖投资于不同的股票

C、小王将年终奖投资于一只股票、一只债券

D、小王将一部分钱存在银行、一部分钱购买股票、一部分钱购买债券

12.股票发行可以分为( )

A、新设立股份公司发行 B、承销发行

C、增资扩股发行 D、直销发行

17.下面哪些是5G技术的主要特点( )。

A、高速度 B、低迟延 C、低能耗 D、低成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孙丽娟 摄影 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我们将在参加考试的人里,随机选出10名“考生”,每人送出两张湘湖游船票。通过这次闭卷测试,我们希望干部对新思想、新经济、新政策、新举措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大家也能在这次考试中,找到差距,发现自己知识结构的短板,时刻保持清醒和警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新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政策(萧山区委区政府新出台的相关政策、人才新政等)新举措(萧山区委对萧山如何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举措等)新要求(在新的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下,如何保证干成事不出事等)这套试卷难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