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的杭州 我们用考古找到了哪些历史?1月7日请你到海塘遗址博物馆听考古队员说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07:59   

都市快报记 2019年已经结束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盘点了一下,这一年,他们在杭州完成17个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有479座墓葬,出土了文物标本6532件(组)。

通过他们的考古,这一年的杭州,都发现了啥?

1月7日(下周二)上午,市考古所要给杭州市民交一份“成绩单”,在即将开馆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办一场“发现杭州2019——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

展览上,有近500件(组)文物,每一件都出自今年的考古工地,他们把找到的重点文物都拿出来展览了。一样样看下来,你就会对我们脚下的土地里究竟埋藏了多少宝藏,有个基本的了解。

只是看文物,怕认识不够清晰?1月7日,在展览开幕后,市考古所的考古队员们要一个个站上讲台,好好讲讲这一年的田野考古成果。

举几个例子好了——

南宋德寿宫,在望江路北侧,具体来说就在胡雪岩故居对面,杭州市方志馆背后这一片区域。

杭州人都知道,德寿宫,原来是秦桧的宅子。1145年,宋高宗赵构把这里赐给秦桧。等秦桧死了,赵构又把地收了回去,在老宅子的基础上建了德寿宫。

1162年,56岁的赵构“退休”,不当皇帝了,搬到了德寿宫,一直住到1187年,在81岁高龄时去世。

在记载中,赵构安享晚年的德寿宫,是个好得不能再好的地方。究竟有多好?从1984年至今,德寿宫进行了四次考古发掘。

第四次,从2017年5月开始,现在还在进行中。考古队员施梦以将给大家讲讲,这两年怎样在德寿宫找到水池、天井、墙基、夯土台基等重要建筑遗迹。

德寿宫就在市中心,往远了看看,临安也是考古发现特别有意思的地方。考古队员王征宇,会详细讲讲吴越王钱镠的衣锦城。

衣锦城址,位于临安的锦城街道,城址四周设有墙垣及壕沟,并设迎薰、惠政、望锦、拱辰四门,城内有连通迎薰和惠政门的东西向大街,即今衣锦街。

1月7日整个上午的考古盘点,除了德寿宫、衣锦城,考古队员按照考古区域来分,比如杨金东负责讲萧山湘湖李家坞、东蜀山、黄家河等古墓群,李坤负责桐庐大阜山墓地,周学斌负责建德严州府城遗址考古,还有这几年越来越受重视的科技考古、公众考古。

可以说,一个上午知识点满满,整个听下来,你会对杭州这一年的考古发现有了清晰认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孙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可以说,一个上午知识点满满,整个听下来,你会对杭州这一年的考古发现有了清晰认识。1月7日(下周二)上午,市考古所要给杭州市民交一份“成绩单”,在即将开馆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办一场“发现杭州2019——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都市快报记2019年已经结束了,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盘点了一下,这一年,他们在杭州完成17个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有479座墓葬,出土了文物标本6532件(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