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拆迁,别了,老房子!等你,新房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4 07:45   

都市快报讯 联庄,在浦沿街道北部。过去,人们在钱塘江边开垦荒地,逐渐聚居到这里,“很多村庄连在一起”,所以取名“联庄”。

这是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

2019年末,这里的原住民和租住在这里的一万多名“杭漂”,都和这个村子挥手做了告别。一起说“再见”的,除了这里的老房子,还有往日熟悉的日常。

image.png

image.png

村子里的菜地

对生活、工作在滨江的人来说,联庄应该是一个熟悉的地方,江南大道横贯其中,距最近的地铁站不足800米。周边有杭州高新软件园、中恒世纪产业园、德信AI产业园、贝因美……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也是滨江鼎鼎有名的美食地。

对滨江的美食,可能不少人都会提到明德路上的啦喜街美食广场,也就是以前大家嘴里叫的“垃圾街”。

联庄一区里其实也藏着一条美食街,人们把它叫作“滨江好吃一条街”。热闹程度和啦喜街不相上下。

200多米长的街两边,集聚了200多家菜馆、小吃店,相当密集。

一家家的餐馆和小店铺,就结伴藏在农民房的一楼里,街上也常常能看到推着小车卖炒粉、砂锅等小吃的。

东北菜馆里,有一位直爽的马姐,每样菜都会给你装满一整盘;贵州山里的汉子,在这里开了家黄牛肉馆,晚餐时间永远要排上一条长长的队伍;还有能做出很好吃的双味鱼头的湘菜馆,每次都会给你送一两样开胃小菜……

这样的美食街,越夜越热闹。一到晚上就会冒出很多人。这里可能曾是很多“杭漂”们

度过惬意时光的地方,下班后,在这里喝上两杯啤酒,叫上几把烧烤,在一次性酒杯一次次的碰撞间,吐槽一下工作上的烦心事,聊一聊喜欢的女生……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城中村拆迁,虽然告别了以往的生活方式,但是,幸福的城市有机更新肯定能带来更美好的未来。

2019年的最后一天,联庄社区书记韩虎根发了一条如“散文诗”般的朋友圈,作为和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的告别:

别了,老房子。

千般不舍,万般不愿,腾房的日子就这么来了。

别了,老房子。

这将是一道记忆分割线,再次提起她时,可能不再是“我家”,而是经过很多形容词修饰的一个地方,或许是“以前的”“曾经的”“小时候的”老房子。

甘蔗、萝卜、番薯、棉花、水稻,一分一厘攒起来的房子,一砖一瓦蕴藏着勤劳与智慧,大缸小坛满是咸白菜,却最有家的味道。

老房子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见证了家庭的渐渐富足,也见证了几代人拼搏努力换来的幸福。

如今,只待搬迁完毕,然后,这里将兴建起一幢幢漂亮的新房子。

老房子虽有万般好,却终会随着时光远去。老房子里充斥着租客们熙熙攘攘的声音,生活品质大打折扣,甚至日日夜夜都要面对不小的安全隐患和责任风险。

拥挤的巷子里停不下车,有时连电瓶车都要侧身而过,更谈不上为孩子们提供嬉戏打闹、健康成长的好环境。

腾出的土地用来造新房子,供孩子们上幼儿园,供大人们悠闲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讲,老房子消失的只是躯体,却给追求美好生活的人们留下了无尽的空间,在她的地基之上,将筑建起崭新的生活和美好的明天。

临别,让我们好好合个影,留下那永远的记忆。

别了,老房子。

等你,新房子。

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的故事,都在这首“散文诗”里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联庄社区五组副组长莫荣兴我既是干拆迁的,也是拆迁户居民们的心思,我懂……拆迁是个难干的活儿。2019年的最后一天,联庄社区书记韩虎根发了一条如“散文诗”般的朋友圈,作为和滨江最后一个城中村的告别:别了,老房子。陈水甫家的老房子,是一幢4层楼高的房子,大概有16个房间。